对 应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根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玄 奘 大 师 所 翻 译 的 《 成 唯 识 论 》 , 其 中 讲 道 : 即 依 此 前 所 说 三 性 , 立 彼 后 说 三 种 无 性 , 即 谓 相 、 生 、 胜 义 无 性 。 故 而 佛 密 意 说 一 切 法 皆 无 自 性 , 非 性 全 无 。 说 密 意 言 , 显 非 了 义 。 谓 后 二 性 虽 体 非 无 , 而 有 愚 夫 于 彼 增 益 , 妄 执 实 有 我 法 自 性 , 此 即 名 为 遍 计 所 执 。 为 除 此 执 故 , 佛 世 尊 于 有 及 无 总 说 无 性 。 云 何 依 此 而 立 彼 三 ?

这 里 的 意 思 讲 得 很 清 楚 , 佛 所 说 的 三 性 , 这 里 我 们 所 讲 的 这 一 个 唯 识 学 派 , 出 现 一 个 中 观 学 派 , 被 称 为 「 空 宗 」 , 真 空 无 相 宗 或 者 是 指 真 空 破 相 宗 。

唯 识 学 派 传 进 中 国 以 后 , 被 汉 地 的 学 者 定 为 虚 妄 唯 识 系 。 被 藏 传 佛 教 的 唯 识 学 派 的 叫 广 见 派 、 广 大 行 派 。 广 大 行 , 行 什 么 ? 广 大 行 就 是 行 与 佛 的 瑜 珈 , 就 是 行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和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相 互 之 间 的 瑜 珈 , 中 间 的 调 和 者 就 是 弥 勒 佛 、 弥 勒 菩 萨 。 显 教 习 惯 称 菩 萨 , 密 教 习 惯 称 佛 , 弥 勒 佛 。

因 此 , 由 《 解 深 密 经 》 和 《 解 深 密 经 疏 》 以 及 《 瑜 珈 师 地 论 》 或 者 是 《 深 密 经 》 , 这 些 经 典 都 是 被 后 人 称 之 为 弥 勒 菩 萨 作 为 始 祖 的 深 部 的 了 达 宇 宙 究 竟 的 理 论 , 这 些 理 论 是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虹 转 法 门 的 修 行 方 法 、 修 行 过 程 以 及 修 行 的 成 果 果 位 , 而 实 实 在 在 可 以 通 达 的 教 相 。

这 些 教 相 指 导 自 己 的 事 相 , 那 么 我 们 的 事 相 紧 密 地 配 合 著 戒 相 , 就 具 体 地 显 现 了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。 如 果 没 有 这 些 理 论 , 那 么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无 论 是 动 禅 陀 罗 尼 示 现 武 功 的 相 状 也 好 , 或 者 是 静 禅 陀 罗 尼 示 现 寂 静 的 相 状 也 好 , 都 是 无 法 进 行 解 释 的 , 无 法 进 行 深 入 的 修 行 的 。

这 里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《 解 深 密 经 》 里 讲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世 尊 , 在 过 去 时 的 第 二 时 轮 中 间 专 门 为 了 发 心 修 习 大 乘 的 行 者 以 隐 密 相 转 正 法 轮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世 尊 于 今 天 的 第 三 时 轮 中 , 普 为 发 心 一 切 成 者 , 所 谓 刚 才 趣 修 大 乘 者 ( 就 是 趣 修 显 教 的 ) , 现 在 第 三 轮 普 为 发 心 一 切 成 就 者 , 也 就 是 说 修 外 三 密 乘 , 修 内 三 密 乘 、 作 密 内 密 乘 , 这 称 为 一 切 成 者 。

依 一 切 法 , 这 个 无 论 是 外 三 密 、 内 三 密 、 密 内 密 , 看 起 来 法 门 非 常 之 多 , 也 非 常 之 繁 复 , 但 是 根 性 各 别 , 这 些 繁 复 正 是 对 应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根 , 这 些 众 生 的 根 性 不 同 , 因 此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也 不 同 。

 
2017-05-1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二 十 一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