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切 法 无 性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 年 8 月 14 日 , 星 期 天 , 第 59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已 经 学 习 慈 华 长 老 的 一 篇 论 文 , 我 们 继 续 共 同 来 分 享 他 的 论 文 :

由 是 , 佛 教 学 术 真 正 的 最 精 髓 之 处 就 是 的 哲 学 性 、 生 命 性 、 广 袤 性 、 深 刻 性 和 的 实 践 性 。 佛 教 学 术 是 对 生 命 、 对 宇 宙 究 竟 的 探 索 , 佛 教 的 理 论 离 不 开 生 命 的 实 践 , 这 里 的 生 命 实 践 含 有 以 下 两 个 方 面 的 含 义 :

一 个 是 狭 义 的 生 命 实 践 , 即 是 指 对 广 大 众 生 的 生 命 的 关 注 。 另 一 个 是 广 义 的 生 命 实 践 , 是 指 修 行 者 自 身 生 命 的 大 三 世 于 宇 宙 中 相 互 关 注 的 生 命 实 践 。 因 此 , 如 果 当 一 个 理 论 离 开 了 哲 学 上 的 究 竟 , 离 开 了 生 命 实 践 上 之 广 义 上 的 究 竟 和 狭 义 上 的 究 竟 , 都 必 定 会 越 走 越 远 , 甚 至 是 产 生 偏 差 。

可 是 , 宇 宙 又 是 那 么 广 袤 , 宇 宙 的 隐 态 世 界 又 是 万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的 广 大 , 而 显 态 世 界 所 知 道 的 只 是 占 宇 宙 中 的 万 分 之 一 。

我 们 来 点 评 一 下 , 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理 论 研 究 。

昨 天 的 理 论 研 究 , 我 们 已 经 讨 论 了 很 多 相 关 的 唯 识 的 经 典 和 论 典 。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这 些 论 典 中 , 各 派 都 希 望 能 够 实 证 到 宇 宙 究 竟 。

因 此 唯 识 宗 的 《 唯 识 二 十 颂 》 说 : 「 非 知 诸 法 一 切 种 无 , 乃 得 名 为 入 法 无 我 。 然 达 愚 夫 遍 计 所 执 , 自 性 差 别 诸 法 无 我 , 如 是 乃 名 入 法 无 我 。 」

上 面 的 意 思 就 是 , 种 种 的 法 虽 然 的 自 性 各 有 差 别 , 但 是 诸 法 无 我 , 诸 法 无 我 就 是 佛 祖 的 三 条 原 则 : 诸 行 无 常 、 诸 法 无 我 、 涅 盘 寂 静 。 要 知 道 所 有 的 法 , 一 切 法 都 是 无 , 一 切 法 无 一 切 法 , 是 名 为 法 , 乃 得 名 为 入 法 无 我 。 但 是 凡 夫 听 不 懂 , 又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执 著 , 称 为 「 遍 计 所 执 」 。 关 键 要 消 除 这 些 执 著 , 就 称 为 自 性 差 别 , 诸 法 无 我 , 故 而 就 命 名 为 入 法 无 我 。

圆 测 大 师 的 《 解 深 密 经 疏 》 里 讲 , 世 亲 菩 萨 的 三 十 颂 唯 识 , 作 此 颂 言 : 「 即 依 此 三 性 , 立 彼 三 无 性 。 故 佛 密 意 说 , 一 切 法 无 性 。 」

护 法 解 释 这 段 话 说 : 「 于 有 及 无 , 总 说 无 性 , 故 名 密 意 。 」

在 这 里 , 对 我 们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这 个 定 义 , 更 深 一 步 地 加 以 解 密 。 因 为 我 们 之 所 以 称 为 密 法 , 观 世 界 上 一 切 相 , 就 是 从 有 而 观 到 , 观 察 , 同 时 深 入 宇 宙 的 本 性 , 就 是 称 之 为 「 于 有 即 无 」 , 总 的 来 说 就 是 无 性 , 「 于 有 即 无 , 总 说 无 性 , 故 名 密 意 」 。 我 们 的 古 梵 密 如 何 称 为 古 梵 密 , 称 为 古 梵 密 就 是 「 于 有 即 无 , 总 说 无 性 , 故 名 古 梵 密 」 。

 
2017-05-11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二 十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