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 说 如 来 无 上 真 实 义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 
「 佛 祖 渡 众 , 和 后 来 的 的 弟 子 们 渡 众 , 都 要 根 据  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宇 宙 真 理 、 人 生 究 竟 来 引 领 众 生 。 要 上 契 实 相 真 理 , 下 契 众 生 的 根 器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艰 辛 的 过 程 。 」

正 如   圣 宗 所 开 示 的 一 样 , 众 生 从 未 离 开 过 世 间 的 知 见 , 正 因 为 如 此 , 他 才 叫 众 生 。 众 生 的 内 心 一 直 处 于 无 明 烦 恼 、 自 私 执 著 , 在 不 停 顿 的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, 八 风 五 毒 之 中 游 泳 , 八 风 五 毒 之 中 熏 染 。

佛 要 救 渡 众 生 , 佛 要 进 入 众 生 的 内 心 , 进 入 众 生 的 种 种 的 妄 想 之 中 , 佛 要 向 众 生 说 无 上 的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但 是 , 这 有 很 大 的 困 难 , 难 度 高 到 什 么 ? 就 是 高 到 似 乎 是 开 口 不 得 , 动 辄 得 咎 , 众 生 的 责 难 。 尽 管 如 此 , 但 是 又 要 引 领 众 生 , 要 宣 说 如 来 无 上 真 实 义 , 不 得 不 藉 助 种 种 的 方 便 , 以 方 便 接 应 , 以 安 众 生 之 心 , 慢 慢 地 令 他 转 变 , 待 到 应 机 感 扣 , 才 设 立 权 宜 之 教 。

圣 宗 开 示 : 「 如 来 就 说 真 实 不 二 的 法 门 , 通 过 佛 法 , 接 应 众 生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通 过 自 己 的 不 停 顿 的 、 系 统 的 、 简 单 明 了 的 和 应 众 生 根 器 而 说 了 义 教 法 和 不 了 义 的 教 法 , 贯 彻 整 一 个 佛 理 , 以 比 喻 、 以 布 施 来 引 领 众 生 , 懂 得 宇 宙 的 奥 义 , 明 白 佛 所 指 的 宇 宙 真 实 相 , 教 导 众 生 启 发 自 己 内 心 的 种 种 的 智 慧 , 和 启 发 众 生 内 心 的 种 种 的 种 智 , 性 相 表 里 不 二 、 权 实 一 体 两 面 的 大 智 , 直 揭 底 蕴 , 乘 兴 而 起 , 激 发 真 机 。 」

「 这 些 玄 妙 法 理 都 在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Sutra 的 种 种 经 典 之 中 , 这 就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弘 扬 宇 宙 真 实 玄 妙 无 尽 之 处 。 因 此 , 由   佛 祖 口 传 教 法 设 立 的 Sutra , 经 过 无 量 的 方 便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过 程 , 对 每 一 位 众 生 的 不 同 根 器 , 应 机 感 扣 。 」

由 是 ,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》 《 不 二 法 门 品 》 :

德 守 菩 萨 曰 : 「 我 、 我 所 为 二 。 因 有 我 故 , 便 有 我 所 , 若 无 有 我 , 则 无 我 所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菩 萨 曰 : 「 受 、 不 受 为 二 。 若 法 不 受 , 则 不 可 得 , 以 不 可 得 故 , 无 取 无 舍 , 无 作 无 行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德 顶 菩 萨 曰 : 「 垢 、 净 为 二 。 见 垢 实 性 , 则 无 净 相 , 顺 于 灭 相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善 宿 菩 萨 曰 : 「 是 动 、 是 念 为 二 。 不 动 则 无 念 , 无 念 即 无 分 别 , 通 达 此 者 , 是 为 入 不 二 法 门 。 」

( 待 续 )

 
2017-04-30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功 行 成 熟   契 彻 心 源 ( 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