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 說 如 來 無 上 真 實 義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 
「 佛 祖 渡 眾 , 和 後 來 的 祂 的 弟 子 們 渡 眾 , 都 要 根 據   佛 祖 所 教 導 的 宇 宙 真 理 、 人 生 究 竟 來 引 領 眾 生 。 祂 要 上 契 實 相 真 理 , 下 契 眾 生 的 根 器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艱 辛 的 過 程 。 」

正 如   聖 宗 所 開 示 的 一 樣 , 眾 生 從 未 離 開 過 世 間 的 知 見 , 正 因 為 如 此 , 他 才 叫 眾 生 。 眾 生 的 內 心 一 直 處 於 無 明 煩 惱 、 自 私 執 著 , 在 不 停 頓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, 八 風 五 毒 之 中 游 泳 , 八 風 五 毒 之 中 熏 染 。

佛 要 救 渡 眾 生 , 佛 要 進 入 眾 生 的 內 心 , 進 入 眾 生 的 種 種 的 妄 想 之 中 , 佛 要 向 眾 生 說 無 上 的 如 來 真 實 義 。 但 是 , 這 有 很 大 的 困 難 , 難 度 高 到 什 麼 ? 就 是 高 到 似 乎 是 開 口 不 得 , 動 輒 得 咎 , 眾 生 的 責 難 。 儘 管 如 此 , 但 是 又 要 引 領 眾 生 , 要 宣 說 如 來 無 上 真 實 義 , 不 得 不 藉 助 種 種 的 方 便 , 以 方 便 接 應 , 以 安 眾 生 之 心 , 慢 慢 地 令 他 轉 變 , 待 到 應 機 感 扣 , 才 設 立 權 宜 之 教 。

聖 宗 開 示 : 「 如 來 就 說 真 實 不 二 的 法 門 , 通 過 佛 法 , 接 應 眾 生 。   大 聖   佛 祖 通 過 自 己 的 不 停 頓 的 、 系 統 的 、 簡 單 明 瞭 的 和 應 眾 生 根 器 而 說 了 義 教 法 和 不 了 義 的 教 法 , 貫 徹 整 一 個 佛 理 , 以 比 喻 、 以 佈 施 來 引 領 眾 生 , 懂 得 宇 宙 的 奧 義 , 明 白 佛 所 指 的 宇 宙 真 實 相 , 教 導 眾 生 啟 發 自 己 內 心 的 種 種 的 智 慧 , 和 啟 發 眾 生 內 心 的 種 種 的 種 智 , 性 相 表 裡 不 二 、 權 實 一 體 兩 面 的 大 智 , 直 揭 底 蘊 , 乘 興 而 起 , 激 發 真 機 。 」

「 這 些 玄 妙 法 理 都 在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Sutra 的 種 種 經 典 之 中 , 這 就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弘 揚 宇 宙 真 實 玄 妙 無 盡 之 處 。 因 此 , 由   佛 祖 口 傳 教 法 設 立 的 Sutra , 經 過 無 量 的 方 便 , 上 求 下 化 , 瑜 伽 一 如 的 過 程 , 對 每 一 位 眾 生 的 不 同 根 器 , 應 機 感 扣 。 」

由 是 , 學 習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不 二 法 門 品 》 :

德 守 菩 薩 曰 : 「 我 、 我 所 為 二 。 因 有 我 故 , 便 有 我 所 , 若 無 有 我 , 則 無 我 所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不 眴 菩 薩 曰 : 「 受 、 不 受 為 二 。 若 法 不 受 , 則 不 可 得 , 以 不 可 得 故 , 無 取 無 捨 , 無 作 無 行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德 頂 菩 薩 曰 : 「 垢 、 淨 為 二 。 見 垢 實 性 , 則 無 淨 相 , 順 於 滅 相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善 宿 菩 薩 曰 : 「 是 動 、 是 念 為 二 。 不 動 則 無 念 , 無 念 即 無 分 別 , 通 達 此 者 , 是 為 入 不 二 法 門 。 」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30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演 講 選 載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功 行 成 熟   契 徹 心 源 ( 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