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 受 奉 行

 
 

在 《 六 祖 坛 经 . 行 由 品 》 里 说 到 , 五 祖 在 送 六 祖 惠 能 离 开 黄 梅 的 时 候 , 经 过 一 条 江 、 五 祖 说 : 「 我 来 摆 度 , 度 你 过 去 。 」 惠 能 回 答 说 : 「 迷 时 师 度 , 悟 时 自 度 。 」 那 么 , 如 何 是 师 度 ? 如 何 是 自 度 ?

    自 度 : 就 是 我 们 要 培 福 、 要 结 缘 ; 要 用 心 、 要 修 慧 。 所 谓 福 慧 双 修 , 行 解 并 重 。 培 福 , 也 就 是 助 人 为 快 乐 之 本 , 所 谓 「 要 学 佛 道 , 先 结 人 缘 」 , 能 够 随 喜 随 缘 为 人 服 务 , 就 是 培 福 ; 乃 至 修 桥 铺 路 , 做 种 种 的 救 灾 恤 贫 , 这 也 是 培 福 。

    佛 陀 过 去 世 割 肉 喂 鹰 、 舍 身 饲 虎 , 不 只 是 一 次 、 两 次 , 而 是 「 三 只 修 福 慧 , 百 劫 修 相 好 」 。 这 三 十 二 相 、 八 十 种 好 , 是 多 少 生 、 多 少 劫 , 种 种 的 结 缘 , 种 种 的 布 施 , 种 种 为 人 服 务 , 才 能 得 到 的 果 报 。 我 们 要 想 自 度 , 有 了 福 慧 , 有 了 行 解 , 自 然 就 能 安 心 ; 能 够 安 住 身 心 , 就 不 会 被 人 家 的 言 语 、 利 诱 乃 至 诽 谤 所 动 。 所 以 , 要 能 自 主 , 要 能 安 心 , 一 切 都 要 靠 自 己 。

    在 《 佛 遗 教 经 》 里 , 佛 陀 说 : 「 我 如 善 导 , 导 人 善 路 , 汝 若 不 行 , 过 不 在 导 。 」 我 引 导 你 走 好 路 , 你 若 不 肯 好 好 的 走 , 你 也 不 能 怪 我 啊 ! 所 以 , 佛 陀 不 是 我 们 幸 福 、 灾 难 的 主 宰 者 , 佛 陀 只 能 说 是 我 们 的 导 师 、 指 导 者 , 行 与 不 行 , 祸 福 得 失 , 都 是 在 我 们 自 己 。 我 们 要 能 自 度 , 不 但 是 自 己 要 能 安 住 身 心 , 倘 若 能 见 到 自 我 的 本 性 , 认 识 自 我 的 般 若 风 光 , 那 就 是 自 度 了 。

    师 度 , 是 找 到 一 份 因 缘 。 在 佛 教 里 讲 「 三 分 师 徒 , 七 分 道 友 」 , 就 算 遇 到 良 师 , 我 们 自 己 不 努 力 , 不 用 功 , 也 空 遇 名 师 。 蒋 经 国 先 生 曾 经 说 过 一 段 「 放 下 屠 刀 , 立 地 成 佛 」 的 故 事 , 他 说 : 在 浙 江 的 一 座 寺 院 里 , 有 个 沙 弥 不 小 心 踏 死 了 一 只 青 蛙 , 师 父 说 : 「 你 杀 生 害 命 , 必 须 要 从 悬 崖 上 跳 下 , 以 自 杀 来 谢 罪 。 」 沙 弥 站 在 悬 崖 的 边 上 , 想 到 师 父 的 话 , 不 能 不 跳 , 但 是 一 跳 下 去 , 就 会 粉 身 碎 骨 , 感 到 左 右 为 难 , 不 禁 嚎 啕 大 哭 起 来 。 这 时 候 , 正 好 有 一 个 屠 夫 经 过 , 听 到 沙 弥 哭 得 如 此 伤 心 , 就 上 前 问 道 : 「 沙 弥 ! 你 为 甚 么 哭 啊 ? 」 沙 弥 如 此 这 般 一 说 , 屠 夫 听 了 , 忽 然 一 念 善 心 生 起 , 他 说 : 「 踏 死 一 只 青 蛙 , 就 要 以 自 杀 来 谢 罪 ; 我 天 天 杀 猪 , 真 是 罪 过 无 量 无 边 。 」 于 是 就 对 沙 弥 说 : 「 沙 弥 ! 你 不 必 自 杀 , 应 该 自 杀 谢 罪 的 是 我 , 让 我 来 代 替 你 。 」 说 罢 , 便 从 悬 崖 上 纵 身 一 跳 , 正 当 这 个 时 候 , 山 谷 里 隐 隐 升 起 一 道 祥 云 , 祥 云 上 面 有 一 朵 金 色 莲 花 , 缓 缓 的 把 屠 夫 托 了 起 来 …… 。 这 故 事 的 含 意 是 说 , 只 要 你 有 悔 过 的 心 , 一 念 善 心 生 起 , 就 能 灭 罪 消 愆 。 「 放 下 屠 刀 , 立 地 成 佛 」 的 典 故 就 是 这 样 来 的 。 所 以 , 「 人 非 圣 贤 , 孰 能 无 过 」 ; 「 过 去 」 , 在 佛 教 里 面 不 是 重 要 问 题 , 只 要 你 有 心 自 度 , 师 父 当 然 就 可 以 做 一 个 使 你 得 度 的 因 缘 。

    如 何 自 度 ? 除 了 前 面 所 讲 的 修 福 修 慧 、 行 解 并 重 外 , 还 有 几 点 :

1 . 要 改 心 : 我 们 的 心 要 改 。 如 果 贪 欲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喜 舍 的 心 , 镇 恨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慈 悲 的 心 , 愚 痴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智 能 的 心 , 懒 惰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精 进 的 心 , 即 使 听 闻 再 多 的 佛 法 , 终 究 没 有 用 。 所 谓 「 洗 心 革 面 」 , 改 心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这 是 自 度 的 第 一 个 要 诀 。

2 . 要 换 性 : 性 情 、 性 格 也 要 换 一 换 。 一 般 人 说 「 江 山 易 改 , 本 性 难 移 」 , 本 性 难 移 也 不 是 说 不 可 以 移 , 只 要 肯 修 改 , 下 定 决 心 , 恶 劣 的 性 情 也 会 改 成 善 良 的 性 情 。 一 个 人 有 所 谓 气 质 、 修 养 , 改 变 气 质 , 净 化 身 心 , 这 是 人 格 不 断 的 升 华 , 就 是 要 我 们 不 断 的 改 心 、 换 性 。

3 . 要 回 头 : 人 生 的 路 , 前 面 是 半 个 世 界 , 后 面 也 是 半 个 世 界 。 有 时 候 我 们 以 退 为 进 , 走 不 通 了 , 要 能 明 白 转 身 , 要 懂 得 回 头 。

    现 在 一 般 人 , 有 时 候 对 于 世 间 上 的 知 识 , 也 都 晓 得 听 闻 , 但 却 不 知 实 践 , 不 知 奉 行 。 佛 经 的 开 头 都 有 「 如 是 我 闻 」 , 就 是 这 本 经 我 听 了 , 但 是 经 文 的 最 后 一 句 「 信 受 奉 行 」 , 却 往 往 做 不 到 。 佛 法 的 主 要 精 神 , 是 在 提 高 我 们 的 人 格 , 提 高 我 们 自 悟 的 能 力 , 以 开 显 我 们 的 清 净 自 性 , 所 以 自 修 自 度 很 要 紧 。 望 读 《 六 祖 坛 经 》 的 大 家 , 都 能 够 自 度 , 也 就 是 要 有 「 如 是 我 闻 」 , 也 要 能 「 信 受 奉 行 」 。

 
2013-09-02 佛 心 港

 
林 琳 教 授 法 语 : 《 六 祖 坛 经 》 第 一 品 经 典 : 如 何 自 渡 和 如 何 师 渡 ?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