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 然 是 空 , 也 当 然 是 有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也 就 是 说 当 进 入 了 末 那 识 、 阿 赖 耶 识 、 庵 摩 罗 识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所 有 的 六 识 的 境 界 全 没 有 了 , 而 进 入 了 空 的 境 界 , 以 空 的 境 界 来 立 一 切 法 , 通 有 及 无 , 遍 计 所 执 情 有 理 无 , 依 他 起 性 因 缘 故 有 , 而 圆 成 实 性 理 有 非 无 。

因 此 , 在 《 解 深 密 经 》 里 有 一 句 定 语 讲 了 很 清 楚 , 这 句 定 语 就 是 「 依 所 执 故 说 一 切 法 皆 无 自 性 」 。 那 么 依 《 宝 积 经 》 说 : 「 假 若 拨 诸 法 皆 无 自 性 , 我 说 彼 为 不 可 治 者 」 。

但 是 在 《 宝 积 经 》 里 有 个 观 点 是 很 特 别 的 , 因 为 《 解 深 密 经 》 里 讲 「 依 所 执 故 说 一 切 法 皆 无 自 性 」 , 而 《 宝 积 经 》 说 「 若 拨 诸 法 皆 无 自 性 , 我 说 彼 为 不 可 治 者 」 , 就 是 说 这 个 人 真 是 不 可 以 治 了 , 执 著 得 很 厉 害 。 这 里 就 可 见 唯 识 宗 内 部 的 两 大 派 , 有 、 无 两 派 的 激 烈 的 辩 论 。

我 们 小 活 佛 辩 经 , 实 际 上 相 当 一 部 分 就 是 辩 这 一 部 分 的 经 典 , 要 搞 懂 这 部 份 的 思 想 。

在 《 瑜 珈 师 地 论 》 里 说 以 所 执 性 故 , 契 经 , 也 就 是 说 Sutra , 说 一 切 诸 法 皆 无 自 性 。 这 里 又 有 一 部 论 , 一 个 论 师 的 赞 颂 , 这 个 论 是 论 什 么 呢 ? 就 是 《 辩 中 边 论 》 , 也 就 是 说 对 上 述 的 两 大 派 的 理 论 进 行 甄 别 。 他 说 : 「 虚 妄 分 别 有 , 于 此 二 都 无 , 此 中 唯 有 空 , 于 彼 亦 有 此 , 故 说 一 切 法 , 非 空 非 不 空 , 有 无 及 有 故 , 是 则 契 中 道 。 」

因 为 , 从 这 部 论 的 名 字 我 们 就 已 经 可 以 看 出 , 是 辨 别 中 道 的 一 部 论 , 是 一 个 论 师 的 赞 颂 。 赞 颂 只 有 中 道 是 对 的 。 有 无 皆 有 故 , 是 故 契 中 道 。

从 这 里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修 持 的 实 践 非 常 的 重 要 , 而 实 际 上 他 们 都 是 在 说 同 一 件 事 情 。

什 么 同 一 件 事 情 ?

也 就 是 说 , 有 菩 萨 、 佛 从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虹 化 了 , 现 在 们 已 经 都 转 世 到 了 五 浊 恶 世 , 这 个 虹 化 、 转 世 的 过 程 , 到 世 间 来 救 渡 众 生 的 过 程 。 要 认 识 宇 宙 的 规 律 。 这 个 过 程 是 有 还 是 空 ? 这 个 过 程 当 然 是 空 , 但 是 也 当 然 是 有 。 这 其 中 究 竟 属 有 属 空 ? 就 要 我 们 亲 身 实 践 的 圣 密 行 者 亲 身 去 尝 到 。 同 理 , 我 们 所 谓 的 灵 性 功 德 , 灵 性 功 德 是 空 还 是 有 ? 灵 性 功 德 当 然 是 空 , 也 当 然 是 有 。

( 待 续 )

 
2017-04-25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八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