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 然 是 空 , 也 當 然 是 有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也 就 是 說 當 進 入 了 末 那 識 、 阿 賴 耶 識 、 庵 摩 羅 識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所 有 的 六 識 的 境 界 全 沒 有 了 , 而 進 入 了 空 的 境 界 , 以 空 的 境 界 來 立 一 切 法 , 通 有 及 無 , 遍 計 所 執 情 有 理 無 , 依 他 起 性 因 緣 故 有 , 而 圓 成 實 性 理 有 非 無 。

因 此 , 在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裡 有 一 句 定 語 講 了 很 清 楚 , 這 句 定 語 就 是 「 依 所 執 故 說 一 切 法 皆 無 自 性 」 。 那 麼 依 《 寶 積 經 》 說 : 「 假 若 撥 諸 法 皆 無 自 性 , 我 說 彼 為 不 可 治 者 」 。

但 是 在 《 寶 積 經 》 裡 有 個 觀 點 是 很 特 別 的 , 因 為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裡 講 「 依 所 執 故 說 一 切 法 皆 無 自 性 」 , 而 《 寶 積 經 》 說 「 若 撥 諸 法 皆 無 自 性 , 我 說 彼 為 不 可 治 者 」 , 就 是 說 這 個 人 真 是 不 可 以 治 了 , 執 著 得 很 厲 害 。 這 裡 就 可 見 唯 識 宗 內 部 的 兩 大 派 , 有 、 無 兩 派 的 激 烈 的 辯 論 。

我 們 小 活 佛 辯 經 , 實 際 上 相 當 一 部 分 就 是 辯 這 一 部 分 的 經 典 , 要 搞 懂 這 部 份 的 思 想 。

在 《 瑜 珈 師 地 論 》 裡 說 以 所 執 性 故 , 契 經 , 也 就 是 說 Sutra , 說 一 切 諸 法 皆 無 自 性 。 這 裡 又 有 一 部 論 , 一 個 論 師 的 讚 頌 , 這 個 論 是 論 什 麼 呢 ? 就 是 《 辯 中 邊 論 》 , 也 就 是 說 對 上 述 的 兩 大 派 的 理 論 進 行 甄 別 。 他 說 : 「 虛 妄 分 別 有 , 於 此 二 都 無 , 此 中 唯 有 空 , 於 彼 亦 有 此 , 故 說 一 切 法 , 非 空 非 不 空 , 有 無 及 有 故 , 是 則 契 中 道 。 」

因 為 , 從 這 部 論 的 名 字 我 們 就 已 經 可 以 看 出 , 祂 是 辨 別 中 道 的 一 部 論 , 是 一 個 論 師 的 讚 頌 。 祂 讚 頌 只 有 中 道 是 對 的 。 有 無 皆 有 故 , 是 故 契 中 道 。

從 這 裡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修 持 的 實 踐 非 常 的 重 要 , 而 實 際 上 他 們 都 是 在 說 同 一 件 事 情 。

什 麼 同 一 件 事 情 ?

也 就 是 說 , 有 菩 薩 、 佛 從 東 方 阿 絲 律 耶 佛 國 虹 化 了 , 現 在 祂 們 已 經 都 轉 世 到 了 五 濁 惡 世 , 這 個 虹 化 、 轉 世 的 過 程 , 到 世 間 來 救 渡 眾 生 的 過 程 。 要 認 識 宇 宙 的 規 律 。 這 個 過 程 是 有 還 是 空 ? 這 個 過 程 當 然 是 空 , 但 是 也 當 然 是 有 。 這 其 中 究 竟 屬 有 屬 空 ? 就 要 我 們 親 身 實 踐 的 聖 密 行 者 親 身 去 嘗 到 祂 。 同 理 , 我 們 所 謂 的 靈 性 功 德 , 靈 性 功 德 是 空 還 是 有 ? 靈 性 功 德 當 然 是 空 , 也 當 然 是 有 。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25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八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