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 因 緣 故 諸 法 生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中 華 武 學 的 內 事 行 稱 為 動 禪 陀 羅 尼 。 動 禪 陀 羅 尼 內 功 武 學 和 禪 宗 的 武 學 略 略 有 點 不 同 。 不 同 就 是 在 外 相 的 武 功 方 面 , 外 相 的 眼 耳 鼻 舌 身 前 五 識 的 動 作 方 面 弱 化 了 , 而 第 六 識 、 第 七 識 、 第 八 識 強 化 了 。

第 六 識 意 識 、 第 七 識 末 那 識 、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, 這 個 有 沒 有 理 論 依 據 ?

作 為 我 們 聖 教 的 理 論 , 我 們 以 前 曾 經 學 過 《 聖 祖 經 ·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 經 文 說 : 「 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, 常 以 法 財 施 一 切 ; 能 善 分 別 諸 法 相 , 於 第 一 義 而 不 動 ; 已 於 諸 法 得 自 在 , 是 故 稽 首 此 法 王 ; 說 法 不 有 亦 不 無 , 以 因 緣 故 諸 法 生 。 」

《 聖 祖 經 ·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講 得 非 常 深 刻 , 那 麼 再 聯 繫 到 我 們 宗 下 的 足 本 經 。 足 本 經 所 講 的 唯 識 、 唯 識 宗 , 講 的 唯 識 的 瑜 珈 行 派 , 瑜 珈 行 派 又 稱 為 法 相 宗 , 最 初 的 時 候 在 佛 梵 持 明 階 段 , 是 在 印 度 大 乘 佛 教 非 常 顯 著 和 突 出 的 一 個 流 派 , 而 且 推 崇 彌 勒 菩 薩 作 為 始 祖 。

彌 勒 菩 薩 在 天 上 傳 法 , 傳 至 無 著 、 世 親 , 這 個 算 是 正 式 地 建 立 了 唯 識 學 派 。 這 個 唯 識 學 派 , 實 際 上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初 聖 祖 當 時 在 庵 摩 羅 樹 園 所 弘 的 教 法 , 廣 傳 這 個 教 法 。 因 此 學 習 這 個 教 法 的 人 都 稱 為 長 老 , 都 稱 為 眾 所 知 識 。

唯 識 宗 有 六 大 經 典 , 而 論 典 就 更 豐 富 , 有 十 一 大 論 典 。 至 於 唯 識 宗 的 根 本 經 典 , 根 本 的 一 經 一 論 是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和 《 瑜 珈 師 地 論 》 。 在 彌 勒 菩 薩 作 為 始 祖 以 後 , 無 著 、 世 親 開 宗 立 派 , 其 後 的 論 師 還 有 陳 那 、 護 法 、 安 慧 、 法 稱 等 等 。 這 個 學 派 後 來 又 發 展 到 如 來 藏 學 派 , 兩 派 就 合 流 了 。 同 時 在 那 爛 陀 寺 一 時 強 勁 地 領 導 了 那 爛 陀 寺 的 學 派 的 學 風 。

唯 識 學 派 和 佛 祖 根 據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所 教 導 、 教 化 的 另 一 派 中 觀 學 派 相 互 並 列 。 這 兩 個 學 派 並 列 , 故 而 就 成 為 大 乘 佛 教 的 基 本 教 相 。 在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的 傳 統 判 教 理 論 中 , 從 教 相 上 看 , 唯 識 學 派 被 歸 列 為 有 宗 , 有 宗 也 稱 為 法 相 宗 。

這 兩 個 學 派 本 來 就 無 二 無 別 。 但 是 法 相 宗 , 祂 又 稱 為 性 宗 。 為 什 麼 ? 因 為 中 觀 學 派 被 稱 之 為 是 空 宗 , 真 空 無 相 宗 , 或 者 稱 之 為 破 相 宗 。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2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六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