种 子 的 理 论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这 个 种 子 的 理 论 实 际 上 是 唯 识 宗 理 论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份 , 也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重 要 的 基 本 理 论 。 因 为 在 第 八 识 阿 赖 耶 识 中 含 藏 著 产 生 心 法 和 识 法 等 现 行 的 功 能 , 这 个 就 是 种 子 。

因 此 有 这 个 种 子 , 我 们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就 讲 到 「 目 净 修 广 如 青 莲 , 心 净 已 度 诸 禅 定 ; 久 积 净 业 称 无 量 」 。 这 个 久 积 净 业 是 在 哪 里 积 ? 也 就 是 第 八 识 阿 赖 耶 识 的 仓 库 里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称 无 量 。

引 导 众 生 去 虹 化 , 导 众 以 寂 故 稽 首 。 这 里 头 的 「 寂 」 , 我 们 把 诠 释 为 虹 化 。

我 们 把 讲 到 向 众 生 、 向 全 世 界 高 僧 大 德 礼 敬 , 向 所 有 的 众 生 礼 敬 。

「 既 见 大 圣 以 神 变 , 普 现 十 方 无 量 土 。 其 中 诸 佛 演 说 法 , 于 是 一 切 悉 见 闻 。 」

这 段 跟 我 们 所 讲 的 这 个 种 子 联 系 起 来 看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的 种 子 跟 众 生 的 种 子 、 普 通 众 生 的 种 子 都 是 一 样 的 , 他 们 都 有 六 大 特 点 。

第 一 大 特 点 就 是 刹 那 生 灭 , 刹 那 生 刹 那 灭 。

第 二 个 特 点 : 有 因 有 果 , 因 果 俱 全 。

第 三 个 特 点 : 永 恒 地 流 转 。

第 四 个 特 点 : 法 性 的 存 在 而 决 定 的 存 在 。

第 五 个 特 点 : 待 众 缘 。 所 谓 待 众 缘 就 是 等 待 众 缘 俱 足 。 众 缘 俱 足 的 时 候 , 才 显 现 。 众 缘 不 足 的 时 候 , 那 么 还 在 筹 备 中 , 所 以 不 显 现 。

第 六 个 特 点 : 每 位 众 生 都 是 亲 因 亲 果 , 自 己 制 造 因 , 自 己 获 得 果 。

这 个 听 起 来 又 非 常 地 复 杂 , 但 是 这 六 个 特 点 实 际 上 都 不 复 杂 的 , 每 一 个 特 点 都 是 人 人 能 感 受 到 的 。 因 为 过 去 这 个 理 论 没 有 进 行 充 份 的 播 撒 , 因 此 这 些 理 论 不 容 易 被 我 们 所 接 受 。 当 我 们 跟 自 己 的 修 行 实 践 相 连 接 的 时 候 , 在 实 际 中 加 以 运 用 的 时 候 , 那 么 这 些 理 论 才 会 被 发 现 。

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唯 识 宗 讲 了 那 么 深 , 而 在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又 讲 得 那 么 浅 , 浅 白 到 人 人 都 能 够 听 得 懂 。 当 然 , 这 个 浅 白 还 是 需 要 解 密 的 , 没 有   师 父 的 解 密 恐 怕 也 是 非 常 不 容 易 听 懂 。 关 于 这 个 「 种 子 」 非 常 重 要 , 这 个 理 论 还 没 有 完 。 但 是 由 于 今 天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( 待 续 )

 
2017-04-0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四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