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 命 顿 超
超 越 性 的 实 践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因 此 , 明 末 时 期 的 唯 识 学 的 最 大 的 特 色 为 普 遍 地 强 调 一 种 思 想 , 这 一 种 思 想 是 什 么 思 想 呢 ? 就 是 性 相 融 会 的 思 想 。

讲 到 这 一 个 性 相 融 会 的 思 想 , 那 我 们 就 要 来 研 究 一 下 印 度 的 Theravada 上 座 部 佛 教 和 印 度 的 Mahayana 大 乘 佛 教 。 上 座 部 佛 教 后 来 分 裂 到 18 派 、 21 派 等 等 , 我 们 暂 不 讨 论 。 大 乘 佛 教 主 要 的 学 术 思 想 是 有 三 流 。

第 一 流 , 就 是 「 中 观 」 思 想 。 中 观 思 想 就 是 所 谓 「 空 」 的 思 想 。 而 第 二 种 就 是 「 如 来 藏 」 思 想 。 第 三 种 就 是 「 唯 识 」 的 思 想 。

这 个 三 大 主 流 的 源 头 和 早 期 的 Theravada 的 佛 经 是 分 不 开 的 。 因 为 作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根 本 思 想 是 缘 起 论 , 或 者 是 缘 生 观 。 缘 起 与 缘 灭 是 分 不 开 的 。 如 果 说 到 缘 起 必 然 也 连 带 著 缘 的 灭 。

所 以 , 在 Theravada 的 经 典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中 说 :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 。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又 说 : 此 无 故 彼 无 , 此 灭 故 彼 灭 。 世 间 的 一 切 现 象 无 一 不 在 佛 祖 所 告 诉 我 们 的 宇 宙 规 律 中 , 缘 生 缘 灭 的 规 则 之 中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虽 然 在 研 究 唯 识 宗 的 流 变 , 但 是 实 际 上 密 切 地 贯 穿 于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百 折 不 挠 的 艰 苦 的 历 史 流 变 。 这 一 个 历 史 流 变 , 在 我 们 讨 论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的 论 文 时 ,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、 解 释 一 下 。 令 我 们 的 行 者 、 我 们 的 听 众 得 到 一 个 大 概 。

我 们 下 面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论 文 :

凡 夫 生 活 在 这 个 世 间 中 被 五 浊 恶 世 所 染 , 因 此 阿 赖 耶 识 里 就 有 阿 赖 耶 识 的 染 分 , 通 过 正 确 的 方 法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于 宇 宙 规 律 之 中 , 把 阿 赖 耶 识 的 染 分 好 好 地 消 除 , 如 此 逐 渐 过 渡 到 阿 赖 耶 识 的 净 分 , 在 此 要 紧 关 头 之 时 , 时 刻 得 到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明 师 的 指 导 和 指 教 , 过 渡 到 庵 摩 罗 识 第 九 识 , 乃 至 第 十 识 、 第 十 一 识 、 第 十 二 识 、 第 十 三 识 , 每 一 识 都 是 法 性 的 运 作 , 究 竟 而 言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修 习 就 是 这 个 理 论 和 实 践 。
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行 者 在 内 心 确 立 了 义 的 人 生 观 , 生 命 是 没 有 死 亡 的 。 当 有 机 体 消 亡 之 际 的 时 候 , 生 命 只 不 过 是 从 一 个 状 态 跃 迁 至 另 一 种 生 命 状 态 。 而 修 持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行 者 根 据 生 前 的 灵 性 功 德 而 决 定 灵 性 生 命 的 果 位 。
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最 为 殊 胜 而 神 圣 之 处 就 在 于 灵 性 功 德 是 以 顿 超 中 阴 的 混 浊 , 这 些 生 命 顿 超 超 越 性 的 实 践 , 并 非 只 是 在 有 机 体 消 亡 时 才 开 始 , 而 是 贯 穿 于 整 个 有 机 体 存 在 的 时 候 已 经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历 炼 。

( 待 续 )

 
2017-03-31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二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