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 识 宗 的 论 著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由 是 , 汉 传 密 宗 不 仅 是 由 于 唐 武 宗 灭 佛 , 而 在 组 织 形 态 上 , 世 间 法 的 形 态 上 , 从 皇 宫 内 道 场 转 入 了 民 间 , 转 入 了 边 境 地 区 , 转 入 了 山 林 , 还 有 智 慧 的 是 转 入 了 其 他 的 佛 教 流 派 之 中 。 这 个 说 法 有 没 有 依 据 呢 ? 这 个 说 法 是 有 许 多 依 据 可 以 查 到 的 。

我 们 也 考 察 了 , 特 别 是   圣 宗 , 考 察 了 , 说 : 这 个 唯 识 学 在 中 国 自 从 唐 玄 宗 开 元 以 后 就 几 成 为 绝 响 。 大 约 从 唐 玄 宗 之 前 的 武 则 天 朝 到 明 朝 末 年 , 这 期 间 有 八 百 多 年 的 时 间 , 在 这 个 八 百 多 年 的 期 间 中 , 从 我 们 祖 国 所 保 存 、 流 传 下 来 的 有 关 于 唯 识 宗 的 思 想 的 内 容 只 有 两 部 论 典 。

一 部 就 是 《 华 严 经 疏 抄 》 , 另 外 一 部 就 是 《 宗 镜 录 》 。 这 两 部 论 书 , 可 以 探 测 到 唯 识 宗 理 论 上 的 一 些 斑 点 。 其 他 就 没 有 论 著 了 。 没 有 人 敢 写 , 也 没 有 人 会 写 。

但 是 由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私 下 还 是 在 流 传 的 , 唯 识 宗 虽 然 已 经 从 社 会 上 销 声 敛 迹 , 密 宗 虽 然 在 社 会 上 再 也 形 式 上 看 不 到 , 理 论 上 也 无 从 可 查 , 但 实 际 上 到 了 明 朝 末 年 的 时 候 , 也 就 是 说 明 朝 中 兴 到 明 朝 末 年 的 时 候 , 这 个 二 百 几 十 年 之 间 , 突 然 发 现 了 许 多 有 关 于 唯 识 宗 的 论 著 。

这 些 唯 识 宗 的 论 著 , 大 部 分 都 被 保 存 在 敦 煌 石 窟 之 中 。 敦 煌 石 窟 之 中 所 能 够 看 得 到 的 有 关 于 唯 识 思 想 的 注 解 大 概 有 五 十 余 种 。

这 些 唯 识 著 作 的 学 者 、 这 些 大 和 尚 们 隐 蔽 在 山 林 , 他 们 为 了 完 成 这 一 个 传 播 圣 教 的 任 务 , 他 们 写 了 很 多 的 有 关 于 唯 识 思 想 的 注 解 和 论 著 。 可 以 设 想 他 们 的 前 辈 也 可 能 看 到 过 窥 基 大 师 和 圆 测 大 师 曾 经 所 遗 留 下 来 的 思 想 和 著 作 。

虽 然 窥 基 大 师 的 著 作 一 个 传 播 到 日 本 , 而 圆 测 回 到 了 朝 鲜 。 在 如 此 现 实 的 情 况 下 , 他 们 还 是 用 口 头 传 承 保 留 了 唯 识 的 思 想 。 而 当 时 的 这 个 唯 识 的 思 想 分 成 两 种 形 态 存 在 , 一 种 形 态 是 专 门 研 究 唯 识 的 而 不 研 究 其 他 流 派 , 这 些 是 属 于 口 头 传 承 悉 心 密 修 的 人 。 这 些 学 者 ,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导 师 们 。

另 外 一 批 人 是 不 仅 仅 专 门 研 究 唯 识 , 同 时 也 研 究 比 如 天 台 宗 的 天 台 教 观 , 比 如 说 研 究 《 楞 严 经 》 里 的 经 义 , 比 如 说 研 究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的 论 旨 , 还 有 以 动 禅 陀 罗 尼 禅 宗 的 功 夫 作 为 一 种 传 播 形 式 。

( 待 续 )

 

 
2017-03-30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一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