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成 唯 识 论 述 记 》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 年 8 月 7 日 星 期 天 , 第 59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是 讲 到 「 十 三 层 识 宇 宙 之 巅 的 生 命 实 践 」 。 讲 到 这 段 的 时 候 , 我 们 点 评 了 最 初 的 两 小 段 文 字 。 点 评 到 最 初 的 两 小 段 文 字 的 时 候 , 我 们 后 来 就 引 伸 到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和 唯 识 宗 的 问 题 。

也 讲 到 、 讨 论 到 大 历 史 , 从 唐 代 的 大 历 史 看 , 自 从 女 皇 武 则 天 帝 师 执 政 以 后 , 执 政 时 期 所 使 用 的 活 化 了 的 这 个 唯 识 宗 的 思 想 。 因 为 唯 识 宗 实 际 上 就 是 密 宗 , 是 密 藏 的 思 想 。

所 谓 密 藏 的 思 想 , 也 就 是 说 我 们 一 般 所 讲 的 六 识 是 Theravada 的 基 本 理 论 ,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。 那 么 后 来 进 入 到 第 七 识 末 那 识 、 第 八 识 阿 赖 耶 识 、 第 九 识 庵 摩 罗 识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就 已 经 是 进 入 了 密 藏 的 内 容 。

但 是 , 密 藏 的 内 容 是 非 常 之 深 刻 , 从 外 三 密 乘 而 言 , 密 藏 的 意 识 形 态 是 重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的 演 绎 。

从 内 三 密 的 学 术 思 想 看 , 在 外 三 密 的 第 七 识 末 那 识 、 第 八 识 阿 赖 耶 识 的 基 础 上 又 深 化 到 庵 摩 罗 识 第 九 识 。

从 密 内 密 的 基 础 上 看 , 到 第 十 识 , 第 十 识 就 是 弥 勒 识 。 弥 勒 菩 萨 是 唯 识 宗 最 初 的 肇 源 宗 祖 , 因 此 , 弥 勒 识 是 肇 源 宗 主 的 思 想 。

后 来 在 传 承 之 中 , 由 于 著 述 《 唯 识 三 十 论 》 的 祖 师 随 著 宇 宙 的 安 排 虹 化 回 到 了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, 因 此 没 有 完 成 的 任 务 便 由 十 大 论 师 来 完 成 。

因 此 , 唯 识 宗 的 理 论 , 这 本 《 成 唯 识 论 》 有 些 地 方 就 变 成 有 断 句 , 有 些 正 反 双 方 辨 论 时 , 反 方 所 提 问 出 来 的 问 题 和 正 方 所 回 答 的 问 题 , 有 的 时 候 不 是 很 清 楚 , 比 较 模 糊 。

这 个 都 是 在 戒 贤 法 师 和 玄 奘 法 师 口 授 心 传 的 时 候 传 播 了 这 些 内 容 , 当 这 些 内 容 又 传 给 窥 基 大 师 的 时 候 , 窥 基 大 师 便 把 写 成 了 述 记 , 把 写 成 了 《 成 唯 识 论 述 记 》 。

那 么 这 本 述 记 从 大 历 史 的 观 点 来 看 , 在 中 国 没 有 很 好 地 把 保 存 , 被 流 传 到 日 本 去 了 。

( 待 续 )

 

 
2017-03-27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