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 性 的 教 育

 
 

从 人 类 现 象 学 考 查 , 人 的 价 值 观 , 往 往 是 来 自 于 他 的 生 命 观 、 世 界 观 和 宇 宙 观 。 就 好 像 我 们 现 在 的 社 会 提 倡 孝 道 , 如 果 一 个 孩 子 认 为 世 界 上 钱 是 最 有 用 的 , 那 么 , 这 个 孝 顺 的 孩 子 就 会 想 到 要 让 他 的 父 母 金 银 满 屋 , 自 己 衣 锦 还 乡 ; 如 果 一 个 孩 子 对 生 命 的 认 识 已 经 上 升 到 了 认 识 到 把 握 精 神 力 量 的 可 贵 , 可 能 他 就 会 想 到 要 让 他 的 父 母 有 丰 足 的 精 神 生 活 , 就 好 像 有 人 说 「 我 的 父 母 有 业 余 爱 好 , 心 情 愉 快 , 子 女 是 最 高 兴 的 了 」 一 样 。

儒 家 孝 的 最 高 境 界 , 也 就 是 做 一 个 有 志 向 的 成 功 人 士 荣 耀 和 告 慰 父 母 , 这 可 以 说 就 是 对 父 母 最 大 的 孝 。 作 为 一 个 佛 教 徒 的 生 命 观 , 他 的 孝 , 可 能 就 是 希 望 帮 助 他 的 父 母 达 到 现 实 痛 苦 和 永 恒 痛 苦 的 解 除 , 这 因 于 他 对 生 命 无 限 的 认 知 , 从 而 令 一 个 普 通 庸 常 的 愿 望 升 华 至 神 圣 圆 满 , 这 一 愿 望 的 实 现 , 成 为 他 的 至 高 孝 道 。

所 以 , 当 我 们 看 到 现 在 的 孩 子 缺 少 道 德 内 律 的 约 束 , 热 衷 于 追 求 名 闻 利 养 , 以 大 家 的 话 来 说 就 是 太 过 现 实 短 视 。 其 实 依 据 唯 识 的 义 理 , 这 是 因 为 他 的 「 宇 宙 」 -- 视 野 所 及 的 天 地 , 就 是 这 么 狭 隘 , 他 眼 中 的 生 命 的 维 度 就 是 这 样 单 线 条 和 短 暂 。

显 然 , 面 对 相 同 的 人 、 事 、 物 , 一 个 人 只 看 到 显 态 世 界 , 就 会 选 择 短 暂 的 、 局 限 的 价 值 观 ; 而 如 果 看 到 更 为 广 大 的 隐 态 世 界 , 他 的 视 野 就 会 无 限 拓 展 、 立 足 点 也 会 瞬 间 提 升 。 所 以 , 应 该 尽 快 进 行 前 沿 科 学 的 普 及 , 令 青 少 年 了 解 更 为 广 大 而 真 实 的 世 界 。

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第 28 代 宗 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自 2010 年 公 开 的 澳 洲 官 方 广 播 电 台 的 开 示 讲 法 分 析 , 他 对 弟 子 信 众 的 教 育 , 不 是 通 常 而 言 的 由 浅 入 深 , 次 第 而 进 , 而 是 直 接 契 入 佛 法 的 最 关 要 : 非 精 神 非 物 质 、 非 形 而 上 非 形 而 下 、 非 空 非 有 、 非 隐 态 非 显 态 的 宇 宙 观 , 在 这 超 越 界 的 理 念 贯 穿 之 下 , 进 行 空 有 不 二 的 因 缘 而 起 的 诸 种 世 出 世 法 的 教 育 。 也 就 是 , 在 三 乘 教 育 中 , 灵 性 的 教 育 ---- 正 确 的 宇 宙 观 、 生 命 观 、 世 界 观 至 为 关 要 。

 
2017-03-23 金 刚 师 红   古 梵 密

 
【 中 国 文 化 公 园 34 】

 

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圣 密 家 庭 设 施
和 三 种 教 育
看 当 今 青 少 年 的 培 养 5 :

正 确 的 宇 宙 观 、 生 命 观 决 定 正 确 的 价 值 观 ( C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