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 性 的 教 育

 
 

從 人 類 現 象 學 考 查 , 人 的 價 值 觀 , 往 往 是 來 自 於 他 的 生 命 觀 、 世 界 觀 和 宇 宙 觀 。 就 好 像 我 們 現 在 的 社 會 提 倡 孝 道 , 如 果 一 個 孩 子 認 為 世 界 上 錢 是 最 有 用 的 , 那 麼 , 這 個 孝 順 的 孩 子 就 會 想 到 要 讓 他 的 父 母 金 銀 滿 屋 , 自 己 衣 錦 還 鄉 ; 如 果 一 個 孩 子 對 生 命 的 認 識 已 經 上 升 到 了 認 識 到 把 握 精 神 力 量 的 可 貴 , 可 能 他 就 會 想 到 要 讓 他 的 父 母 有 豐 足 的 精 神 生 活 , 就 好 像 有 人 說 「 我 的 父 母 有 業 餘 愛 好 , 心 情 愉 快 , 子 女 是 最 高 興 的 了 」 一 樣 。

儒 家 孝 的 最 高 境 界 , 也 就 是 做 一 個 有 志 向 的 成 功 人 士 榮 耀 和 告 慰 父 母 , 這 可 以 說 就 是 對 父 母 最 大 的 孝 。 作 為 一 個 佛 教 徒 的 生 命 觀 , 他 的 孝 , 可 能 就 是 希 望 幫 助 他 的 父 母 達 到 現 實 痛 苦 和 永 恆 痛 苦 的 解 除 , 這 因 於 他 對 生 命 無 限 的 認 知 , 從 而 令 一 個 普 通 庸 常 的 願 望 昇 華 至 神 聖 圓 滿 , 這 一 願 望 的 實 現 , 成 為 他 的 至 高 孝 道 。

所 以 , 當 我 們 看 到 現 在 的 孩 子 缺 少 道 德 內 律 的 約 束 , 熱 衷 於 追 求 名 聞 利 養 , 以 大 家 的 話 來 說 就 是 太 過 現 實 短 視 。 其 實 依 據 唯 識 的 義 理 , 這 是 因 為 他 的 「 宇 宙 」 -- 視 野 所 及 的 天 地 , 就 是 這 麼 狹 隘 , 他 眼 中 的 生 命 的 維 度 就 是 這 樣 單 線 條 和 短 暫 。

顯 然 , 面 對 相 同 的 人 、 事 、 物 , 一 個 人 只 看 到 顯 態 世 界 , 就 會 選 擇 短 暫 的 、 局 限 的 價 值 觀 ; 而 如 果 看 到 更 為 廣 大 的 隱 態 世 界 , 他 的 視 野 就 會 無 限 拓 展 、 立 足 點 也 會 瞬 間 提 升 。 所 以 , 應 該 盡 快 進 行 前 沿 科 學 的 普 及 , 令 青 少 年 瞭 解 更 為 廣 大 而 真 實 的 世 界 。

從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第 28 代 宗 師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自 2010 年 公 開 的 澳 洲 官 方 廣 播 電 台 的 開 示 講 法 分 析 , 他 對 弟 子 信 眾 的 教 育 , 不 是 通 常 而 言 的 由 淺 入 深 , 次 第 而 進 , 而 是 直 接 契 入 佛 法 的 最 關 要 : 非 精 神 非 物 質 、 非 形 而 上 非 形 而 下 、 非 空 非 有 、 非 隱 態 非 顯 態 的 宇 宙 觀 , 在 這 超 越 界 的 理 念 貫 穿 之 下 , 進 行 空 有 不 二 的 因 緣 而 起 的 諸 種 世 出 世 法 的 教 育 。 也 就 是 , 在 三 乘 教 育 中 , 靈 性 的 教 育 ---- 正 確 的 宇 宙 觀 、 生 命 觀 、 世 界 觀 至 為 關 要 。

 
2017-03-23 金 剛 師 紅   古 梵 密

 
【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34 】

 

從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聖 密 家 庭 設 施
和 三 種 教 育
看 當 今 青 少 年 的 培 養 5 :

正 確 的 宇 宙 觀 、 生 命 觀 決 定 正 確 的 價 值 觀 ( C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