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 机 感 扣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今 天 是 20173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65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继 昨 天 对 " 自 受 用 身 、 他 受 用 身 " 的 解 读 , 也 是 对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也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佛 品 》 的 继 续 深 入 的 解 读 。 开 始 进 入 了 最 初 一 段 经 文 , 「 尔 时 , 世 尊 问 维 摩 诘 , 汝 欲 见 如 来 , 为 以 何 等 观 如 来 乎 ? 维 摩 诘 言 , 如 自 观 身 实 相 , 观 佛 亦 然 」

如 自 观 身 实 相 , 这 句 话 , 我 们 修 法 的 各 种 目 的 , 是 要 能 够 观 身 实 相 , 维 摩 圣 祖 说 : " 如 自 观 身 实 相 " , 实 相 是 本 空 的 , 也 即 是 灵 性 智 慧 的 悟 道 。 观 自 己 身 体 的 实 相 是 空 的 。 所 以 啊 , 初 圣 祖 就 回 答 , " 观 佛 亦 然 " , 观 佛 的 身 体 一 样 是 空 的 。 经 文 说 : 「 我 观 如 来 , 前 际 不 来 , 后 际 不 去 , 今 则 不 住 」 。 我 们 所 处 的 时 空 , 证 明 是 空 的 , 但 是 唯 有 一 件 " 灵 性 " 实 相 是 存 在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你 是 龙 天 圣 族 〔 灵 性 智 慧 的 悟 道 〕 , 那 个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的 灵 性 时 空 中 来 的 , 这 才 是 真 实 的 。 由 是 , 你 才 可 以 回 归 到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。

当 然 , 在 这 里 我 们 要 无 分 别 心 。 这 个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佛 国 跟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是 无 二 无 别 的 , 不 起 任 何 分 别 心 的 。 同 时 观 身 实 相 的 时 候 , 你 全 都 是 观 空 的 时 候 , 你 要 抓 住 圣 宗 所 开 示 的 那 样 , 他 受 用 身 者 唯 因 他 机 感 扣 而 现 此 身 , 你 现 在 是 承 受 了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自 受 用 身 , 因 为 他 机 感 扣 , 所 谓 的 他 机 感 扣 就 是 各 种 各 样 的 因 缘 , 你 暂 回 到 龙 天 圣 族 中 的 队 伍 中 来 而 现 此 身 。

这 个 圣 缘 就 是 包 括 维 摩 圣 祖 , 包 括 历 代 的 祖 师 , 包 括 历 代 祖 师 中 的 一 位 与 你 交 感 的 圣 缘 。 这 个 圣 缘 哪 里 来 , 也 就 是 远 古 时 期 的 龙 天 圣 族 在 天 上 。 这 就 是 无 量 劫 前 的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。

我 们 拿 个 世 间 法 名 相 的 比 喻 , 这 个 比 喻 就 好 像 你 现 在 是 地 球 人 , 你 拿 著 中 国 的 护 照 、 美 国 的 护 照 、 澳 大 利 亚 的 护 照 、 印 尼 护 照 、 泰 国 护 照 、 斯 里 兰 卡 护 照 。 但 是 灵 性 世 界 中 , 你 的 地 位 是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所 发 的 护 照 。 真 因 为 这 个 " 护 照 " 之 缘 , 所 以 我 们 聚 集 在 一 起 。 当 然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跟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, 两 个 " 国 家 " 的 " 护 照 " 通 用 。 这 仅 仅 是 一 个 比 喻 而 已 。 有 了 这 个 比 喻 " 他 机 感 扣 " 、 " 东 方 "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跟 " 西 方 " 阿 弥 陀 佛 国 的 实 相 无 二 无 别 , 就 比 较 容 易 理 解 。

( 待 续 )

 
2017-03-19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自 受 用   他 受 用   机 感 扣 ( 一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