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涅 盘 」 的 意 义

 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 年 7 月 3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9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7 月 23 日 , 我 们 召 开 了 第 八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, 是 次 研 讨 会 系 历 年 以 来 成 果 最 丰 硕 的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要 来 宣 读 另 一 篇 获 得 一 等 奖 的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非 常 典 型 地 告 诉 了 我 们 「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」 , 作 者 是 金 刚 慈 华 长 老 。

 
内 容 提 要

佛 教 是 生 命 的 宗 教 , 世 界 是 意 识 的 投 影 , 如 唯 识 学 所 讲 的 「 唯 心 所 现 , 唯 识 所 变 」 。 宇 宙 包 含 著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两 大 部 分 , 而 隐 态 世 界 与 显 态 世 界 是 相 互 交 错 , 也 即 是 隐 态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显 态 世 界 , 显 态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隐 态 世 界 。 修 持 佛 法 就 是 实 践 虹 转 法 门 , 而 虹 转 法 门 肇 源 于 妙 喜 国 不 动 如 来 Vimalakirti 。 佛 法 的 修 持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个 中 阴 时 空 的 问 题 , 处 于 哪 一 个 中 阴 时 空 的 修 持 才 是 问 题 的 关 要 。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以 救 度 众 生 为 己 任 , 践 行 圣 祖 经 「 行 于 非 道 , 是 为 通 达 佛 道 。 」 救 渡 万 分 之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点 九 九 的 众 生 为 己 任 , 十 臻 持 明 统 摄 十 二 乘 教 派 。 以 佛 教 深 部 心 理 学 十 三 层 识 宇 宙 之 巅 的 生 命 实 践 , 圆 满 诠 释 和 实 践 宇 宙 人 生 的 究 竟 , 奏 响 了 宇 宙 的 和 谐 之 歌 。

关 键 词 : 生 命 宗 教   虹 转 法 门   妙 喜 国   Vimalakirti

 
【 修 持 佛 法 就 是 实 践 虹 转 法 门 】

浩 瀚 的 宇 宙 是 意 识 的 投 影 。 宇 宙 包 含 著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两 大 部 分 , 而 隐 态 世 界 与 显 态 世 界 是 相 互 交 错 的 , 也 即 是 隐 态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显 态 世 界 , 显 态 世 界 中 包 含 著 隐 态 世 界 。 由 于 众 生 之 业 力 各 不 相 同 , 因 而 就 有 不 同 的 果 报 、 种 族 和 国 家 之 概 念 。 事 实 上 , 这 些 都 是 众 生 的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法 执 、 俱 生 我 慢 、 俱 生 法 慢 障 碍 而 不 能 超 越 , 由 是 也 不 能 获 得 永 恒 生 命 的 解 脱 , 从 而 不 断 地 在 隐 态 世 界 、 显 态 世 界 不 停 地 演 绎 著 所 谓 的 「 生 死 」 、 「 死 生 」 被 迫 无 奈 地 于 轮 回 之 中 。

八 万 四 千 佛 法 对 治 八 万 四 千 不 同 根 性 的 众 生 , 佛 教 所 采 用 的 教 法 , 也 有 种 种 的 不 同 。 原 始 佛 教 , 从 四 圣 谛 出 发 , 「 苦 集 灭 道 」 , 以 考 察 众 生 在 生 命 过 程 中 的 痛 苦 , 而 以 解 决 痛 苦 、 获 得 喜 悦 、 法 乐 、 快 乐 为 目 的 , 而 设 立 的 这 样 一 个 宗 教 。 到 了 大 乘 佛 教 , 大 乘 佛 教 的 理 念 就 具 有 更 广 大 的 内 容 。 到 了 金 刚 乘 , 为 了 揭 开 隐 态 世 界 的 奥 秘 , 大 圣 佛 祖 的 教 法 开 始 深 入 。 特 别 是 到 了 Tantrayana , 也 就 是 无 相 密 乘 , 对 于 许 多 宇 宙 奥 秘 的 教 法 有 更 广 大 、 更 深 邃 的 内 在 的 揭 露 。

显 然 , 这 些 教 法 的 深 入 , 就 是 为 了 众 生 能 够 获 得 永 恒 生 命 , 以 佛 法 而 言 , 就 是 修 持 所 获 得 的 最 高 的 境 界 ── 涅 盘 。 涅 盘 有 四 种 形 式 。

「 虹 化 」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, 「 唯 识 宗 说 的 四 种 涅 盘 , 无 住 处 涅 盘 是 四 种 涅 盘 之 一 , 而 且 是 四 种 涅 盘 中 最 高 境 界 , 也 就 是 说 , 『 虹 化 』 其 实 就 是 『 不 住 于 生 死 、 不 住 于 涅 盘 的 涅 盘 』 , 因 而 , 其 实 即 为 『 无 住 处 的 涅 盘 』 」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还 慈 悲 地 圣 示 :

「 『 虹 化 』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。 」

《 成 唯 识 论 》 卷 第 十 中 对 涅 盘 的 意 义 讲 到 有 四 种 形 式 :

一 、 本 来 清 净 : 自 性 清 净 涅 盘 。 就 是 一 切 法 相 真 如 , 如 理 。 虽 有 客 染 而 本 清 净 。 具 无 数 量 微 妙 功 德 。 无 生 无 灭 , 湛 若 虚 空 。 一 切 有 情 , 平 等 共 有 。 与 一 切 法 , 不 一 不 异 。 离 一 切 相 、 一 切 分 别 。 寻 思 路 绝 , 名 言 道 断 。 唯 真 圣 者 自 内 所 证 。 其 性 本 寂 故 名 虹 化 。

因 而 , 虹 化 与 涅 盘 不 一 不 异 , 毫 无 二 致 , 没 有 区 别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点 评 】

这 是 作 者 运 用 我 们 现 有 的 经 典 。 这 一 部 《 成 唯 识 论 》 , 显 教 判 定 他 为 唯 识 宗 的 。 唯 识 宗 其 实 就 是 密 宗 , 唯 识 宗 的 理 论 就 是 密 宗 的 理 论 。 密 宗 的 许 多 深 部 的 理 论 都 可 以 从 唯 识 宗 的 理 论 中 间 、 从 唯 识 宗 的 相 关 经 典 中 , 得 以 印 证 , 得 以 展 开 。

因 此 , 这 篇 论 文 , 他 的 用 典 非 常 的 正 确 。 他 这 里 讲 到 , 《 成 唯 识 论 》 卷 的 第 十 中 , 对 「 涅 盘 」 的 意 义 , 他 讲 了 有 四 种 意 义 。

第 一 种 就 是 本 来 清 净 , 自 性 清 净 , 故 而 成 就 涅 盘 ,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一 切 法 相 真 如 , 如 如 不 动 , 如 如 理 在 。 虽 然 行 者 他 有 客 染 , 但 是 本 来 清 净 。 本 来 清 净 而 生 具 有 的 无 量 的 微 妙 功 德 , 无 生 无 灭 , 湛 若 虚 空 。 一 切 有 情 , 与 一 切 法 , 不 一 不 异 。 虽 然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他 是 离 一 切 相 的 , 故 而 , 也 离 一 切 分 别 。 寻 思 路 绝 , 是 真 正 的 圣 者 内 自 所 证 的 境 界 。 因 为 本 来 清 净 , 自 性 清 净 , 法 性 本 来 寂 灭 , 所 以 , 称 之 为 「 虹 化 」 。

由 上 述 的 论 述 , 可 以 判 断 出 来 ,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虹 化 」 与 「 涅 盘 」 是 不 一 不 异 的 , 毫 无 二 致 的 , 没 有 任 何 区 别 的 。

《 成 唯 识 论 》 的 第 十 卷 中 , 对 于 「 涅 盘 」 的 意 义 所 讲 到 的 四 种 形 式 的 第 一 种 , 作 者 解 读 如 此 。

 

 
2017-02-2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一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