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註 釋

 

[01] 《 淺 論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原 文 請 見 「 佛 教 在 線 」 、 「 佛 教 導 航 」 、 「 鳳 凰 華 人 佛 教 」 等 著 名 佛 教 網 站 。

[02] 「 聖 通 方 便 」 語 出 《 大 日 經 》 ( 足 本 ) 。

[03] 參 考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。

[04] 參 考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。

[05] 精 英 佛 教 又 稱 之 為 「 義 學 佛 教 」 , 以 研 究 佛 教 義 理 為 主 , 因 此 也 可 以 是 研 究 佛 教 義 理 的 非 佛 教 徒 。 精 華 佛 教 指 的 是 以 信 仰 為 基 礎 , 在 探 索 理 論 的 同 時 , 與 超 越 界 靈 性 瑜 伽 , 實 修 現 證 宇 宙 實 相 的 聖 密 乘 佛 教 。

[06] 「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」 是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在 1999 年 世 界 宗 教 國 會 發 言 稿 的 主 題 思 想 之 一 。

[07] 聖 密 宗 的 宇 宙 觀 認 為 人 有 無 量 過 去 世 、 現 在 和 無 量 未 來 世 等 大 三 世 , 因 此 無 論 眾 生 在 六 道 輪 迴 , 還 是 出 離 三 界 , 都 有 不 同 形 式 的 永 恆 生 命 。

[08] 摘 自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宗 教 研 究 所 呂 大 吉 先 生 對 宗 教 定 義 的 闡 述 。

[09] 在 此 所 指 的 「 升 起 大 用 」 , 是 指 佛 教 修 行 者 要 能 夠 瑜 伽 於 超 越 界 , 方 能 升 起 「 當 相 即 道 , 即 事 而 真 」 的 大 用 。

[10] 民 俗 佛 教 指 的 是 盲 目 信 仰 , 背 離 了 佛 法 智 信 的 理 念 和 實 踐 。 精 英 佛 教 與 精 華 佛 教 義 同 [05] 的 註 釋 。

[11] 佛 法 要 義 是 離 言 絕 相 的 , 只 有 通 過 自 己 的 修 持 實 踐 才 能 實 證 宇 宙 實 相 。 因 此 希 望 義 學 家 們 能 夠 投 入 與 超 越 界 靈 性 瑜 伽 的 實 踐 , 理 修 並 重 。

[12] 滾 打 菩 提 心 , 又 稱 「 明 點 菩 提 心 」 。

[13] 解 脫 是 一 切 佛 法 的 根 本 目 的 , 究 竟 解 脫 則 基 礎 於 無 我 。

[14] 佛 教 在 中 國 的 發 展 是 有 目 共 睹 的 。 從 公 元 紀 初 始 傳 , 到 大 唐 時 期 , 先 後 成 立 了 十 大 宗 派 , 包 括 了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金 剛 乘 、 聖 密 乘 等 諸 乘 佛 教 。

[15] 參 考 《 中 國 佛 教 史 略 》 。

[16] 參 考 《 大 正 藏 》 第 十 九 冊 所 載 , 唐 代 宗 曾 詔 令 天 下 所 有 僧 尼 日 誦 聖 密 經 典 《 佛 頂 尊 勝 陀 羅 尼 》 21 遍 , 並 於 每 年 彌 陀 聖 誕 日 具 載 呈 報 。 而 大 日 如 來 像 、 阿 彌 陀 佛 像 、 千 手 觀 音 相 、 千 手 千 眼 文 殊 像 、 准 提 佛 母 像 等 等 密 宗 佛 像 供 奉 在 各 寺 院 中 , 至 今 仍 不 勝 枚 舉 。

[17] 參 考 印 度 佛 教 史 。

[18] 義 指 播 下 菩 提 聖 種 , 待 華 嚴 聖 緣 成 熟 。

[19] 承 擔 如 來 家 業 者 , 一 切 當 以 解 脫 眾 生 現 實 的 痛 苦 和 永 恆 的 痛 苦 為 念 。 若 墮 入 我 執 、 法 執 , 離 開 了 救 度 眾 生 的 中 心 任 務 , 就 難 免 不 會 重 蹈 滅 法 的 覆 轍 。

[20]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華 嚴 聖 會 無 始 以 來 從 未 停 息 , 與 會 一 切 眾 , 必 當 緣 熟 而 即 身 成 就 菩 提 佛 果 。

[21] 中 國 分 別 在 2006 年 和 2009 年 舉 辦 了 兩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, 亦 兩 次 邀 請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出 席 。

[22] 在 公 元 十 三 世 紀 初 , 隨 著 那 爛 陀 寺 和 超 巖 寺 被 入 侵 者 燒 燬 , 象 徵 著 佛 教 在 印 度 滅 亡 。

[23] 參 考 《 中 國 佛 教 史 略 》 。

[24] 參 考 《 中 國 佛 教 史 略 》 。

[25]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在 2006 年 12 月 , 赴 斯 里 蘭 卡 出 席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第 三 屆 年 會 中 , 被 一 致 推 選 為 該 會 會 長 。

[26]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赴 斯 里 蘭 卡 朝 聖 聖 祖 當 年 的 聖 跡 , 出 任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會 長 一 職 , 以 聖 密 醍 醐 與 僧 眾 分 享 , 時 輪 彷 彿 回 到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,   維 摩 詰 聖 祖 以 聖 密 佛 法 佈 施 佛 祖 十 大 弟 子 的 場 景 中 。

[28] 古 獅 子 國 , 即 現 在 的 斯 里 蘭 卡 。

[29] 參 考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。

[30] 義 指 佛 教 僧 伽 應 勇 於 破 除 自 己 的 我 執 、 法 執 , 勇 於 消 除 自 己 的 煩 惱 障 、 所 知 障 、 聖 道 障 、 邪 魔 障 。

[31] 期 待 全 球 倫 理 安 立 , 爭 取 世 界 和 平 、 全 人 類 和 諧 ; 和 平 共 晉 , 多 元 共 存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