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首倡教內的
超越界靈性對話

 

    宗 教 之 間 的 超 越 界 靈 性 對 話 , 應 從 教 內 各 學 派 之 間 首 先 開 始 , 從 這 個 意 義 上 講 , 包 含 了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金 剛 乘 、 聖 密 乘 等 四 大 佛 教 主 要 哲 學 流 派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( WBSY ) 的 成 立 為 世 人 樹 立 了 榜 樣 。 以 北 傳 佛 教 為 主 的 中 國 召 開 的 兩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[21] , 亦 是 佛 教 界 大 同 的 先 行 者 ; 南 傳 佛 國 - 泰 國 主 辦 的 衛 塞 節 大 會 , 開 始 接 納 北 傳 佛 教 , 並 且 邀 請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曼 谷 舉 行 的 第 三 屆 大 會 的 閉 幕 式 中 , 主 持 第 一 項 儀 軌 , 這 一 史 無 前 例 的 莊 嚴 聖 況 , 是 華 嚴 聖 緣 現 代 演 繹 的 劃 時 代 新 篇 章 。

    眾 所 周 知 , 佛 教 各 宗 派 在 弘 揚 佛 法 的 過 程 中 , 都 本 著 立 足 解 脫 論 , 來 充 分 闡 發 自 宗 信 仰 的 究 竟 及 殊 勝 性 。 然 而 , 當 我 、 法 兩 執 生 起 , 不 能 擯 除 之 時 , 便 會 表 現 出 種 種 的 排 他 之 作 。 歷 史 上 , 小 乘 僧 伽 斥 大 乘 非 佛 說 , 大 乘 僧 伽 指 小 乘 教 法 不 究 竟 ; 大 乘 中 觀 和 唯 識 展 開 空 有 之 辯 , 互 相 牴 觸 ; 而 由   大 聖   佛 祖 親 自 構 建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更 被 謗 為 魔 說 。 這 種 種 的 排 他 , 在 古 印 度 尤 為 明 顯 , 也 最 終 導 致 佛 教 在 全 印 度 滅 亡 [22] , 這 一 歷 史 教 訓 尤 為 慘 痛 而 深 刻 。 但 是 , 在 當 代 的 佛 教 界 , 仍 然 是 各 自 為 政 , 部 分 派 別 依 舊 我 是 你 非 而 勢 同 水 火 , 劍 拔 弩 張 的 硝 煙 氣 味 仍 然 隱 約 地 瀰 漫 充 斥 在 教 內 , 這 類 〝 我 執 〞 、 〝 法 執 〞 的 糾 纏 , 在 根 本 性 地 破 壞 佛 教 的 發 展 。

    佛 曰 〝 放 下 得 自 在 〞 。 佛 教 是 和 諧 、 和 平 、 非 暴 力 的 象 徵 , 若 佛 教 行 者 內 心 不 能 懷 著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非 暴 力 的 佛 法 精 神 , 那 麼 又 如 何 去 〝 度 一 切 苦 厄 〞 。

    佛 教 有 反 哺 的 傳 統 。 當 印 度 的 佛 教 消 亡 之 後 , 正 是 在 各 國 僧 人 的 努 力 下 , 在 近 代 才 將 佛 法 重 新 帶 回 祂 的 祖 國 。 中 國 是 北 傳 佛 教 集 大 成 的 發 祥 地 , 但 是 經 歷 了 三 武 一 宗 的 滅 佛 之 後 , 各 宗 派 都 日 漸 微 落 之 時 , 朝 鮮 佛 教 、 日 本 佛 教 將 很 多 經 典 送 回 了 中 國 [23] , 令 各 宗 香 火 延 綿 至 今 。

    斯 里 蘭 卡 曾 經 盛 行 密 教 ,   大 聖 寶   不 空 三 藏 聖 祖 就 是 斯 里 蘭 卡 人 , 隨 其 師 尊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智 三 藏 聖 祖 一 起 入 唐 傳 密 立 宗 之 後 , 再 度 返 回 斯 里 蘭 卡 修 學 密 法 [24] 。 所 以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一 直 保 留 了 這 個 神 聖 的 傳 承 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擔 任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組 織 的 會 長 [25] , 這 個 在 斯 里 蘭 卡 創 立 的 , 聚 集 上 座 部 、 大 乘 、 金 剛 乘 、 聖 密 乘 等 四 大 主 要 佛 教 學 派 的 世 界 性 佛 教 青 年 組 織 [26] , 即 是 報 答 斯 里 蘭 卡 佛 教 界 對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養 育 之 恩 [26] , 同 時 以 聖 密 醍 醐 沐 浴 斯 國 眾 生 , 反 哺 獅 子 國 [28] 。

    現 在 聖 密 宗 雖 然 是 身 在 澳 洲 , 但 是 心 懷 神 州 , 等 待 著 祖 國 的 召 喚 , 等 待 著 華 嚴 聖 緣 的 成 熟 , 將 這 人 類 文 明 的 瑰 寶 原 封 不 動 地 呈 給 祖 國 母 親 [29] 。

    在 此 呼 籲 , 教 內 應 該 放 下 成 見 [30] , 首 先 展 開 超 越 界 靈 性 對 話 , 在 這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新 起 點 上 , 攜 手 並 肩 前 行 , 發 揚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發 無 量 的 願 心 , 為 了 宇 宙 間 一 切 眾 生 的 福 祉 , 共 同 開 創 嶄 新 的 未 來 [31] 。

    本 文 乃 弟 子 金 剛 紅 淨 於 澳 洲 旅 途 中 , 匆 匆 草 就 , 行 文 中 必 有 眾 多 謬 誤 之 處 , 祈 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及 廣 大 師 長 們 聖 正 !

 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  
註 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