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人 間 佛 教 之 傳 承

 

    從 了 義 而 言 ,   薄 伽 梵   世 尊 在 無 量 劫 之 前 , 早 己 成 佛 , 救 度 眾 生 從 無 間 斷 。 若 不 了 義 而 言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兩 千 五 百 餘 年 前 下 生 娑 婆 世 界 , 發 聖 密 菩 提 心 , 憫 示 八 相 成 道 , 應 機 顯 現 成 佛 , 三 界 通 弘 , 觀 根 授 教 , 懷 慈 悲 而 攝 受 , 運 般 若 以 調 伏 , 令 無 明 覆 蔽 , 劣 根 淺 慧 , 生 死 流 轉 , 苦 海 沉 淪 , 難 以 自 拔 之 眾 生 , 從 此 如 盲 人 開 眼 目 , 長 夜 得 明 燈 。 佛 教 開 宗 並 自 印 度 傳 出 之 後 , 無 論 南 傳 、 北 傳 皆 在 入 中 國 之 後 , 於 與 中 國 本 土 文 化 相 互 砥 礪 , 相 互 蕩 磨 後 , 煥 然 而 大 興 [14] 。

   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之 後 , 在 兩 千 餘 年 的 發 展 過 程 之 中 , 由 於 弘 傳 地 理 位 置 、 當 地 主 流 文 化 的 不 相 同 , 在 各 個 歷 史 時 代 也 表 現 出 注 重 面 各 不 相 同 的 特 性 。 尤 其 是 南 北 兩 地 的 人 文 環 境 差 異 , 從 而 令 南 北 兩 地 的 佛 教 形 成 了 〝 南 方 崇 尚 解 析 教 義 , 北 方 推 重 信 仰 基 礎 〞 [15] 的 理 解 和 信 仰 之 側 重 面 不 同 。 千 年 以 降 , 到 當 今 科 技 日 新 月 異 , 物 質 文 明 極 度 發 達 的 時 代 , 佛 教 即 將 淪 落 為 世 俗 化 、 庸 俗 化 , 被 世 人 等 同 於 〝 迷 信 〞 的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超 越 界 詮 釋 , 重 提 教 界 在 理 修 並 重 的 同 時 , 更 要 於 實 修 上 花 功 夫 , 靈 性 瑜 伽 超 越 界 , 從 而 實 證 宇 宙 實 相 , 振 聾 發 聵 , 無 愧 為 正 本 清 源 之 巨 作 , 續 佛 慧 命 的 聖 行 。

 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大 唐 開 元 年 間 , 由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善 無 畏 三 藏 聖 祖 、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智 三 藏 聖 祖 、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寶   不 空 三 藏 聖 祖 立 宗 以 後 , 蒙 三 朝 帝 師 之 扶 持 , 設 立 皇 宮 內 道 場 , 經 歷 了 中 土 全 境 僧 伽 修 學 密 教 經 典 , 諸 寺 供 奉 密 宗 佛 像 的 聖 況 [16] ; 再 順 應 宇 宙 安 排 , 八 序 聖 僧 退 出 皇 城 , 流 佈 民 間 , 從 而 實 踐 人 間 佛 教 之 本 色 。 這 一 行 一 持 , 無 不 是 和 超 越 界 靈 性 瑜 伽 之 天 啟 , 宇 宙 意 志 之 如 如 體 現 。

    佛 教 發 展 的 歷 史 已 經 告 訴 我 們 , 為 了 渡 一 切 苦 厄 , 令 眾 生 能 夠 離 苦 得 樂 , 究 竟 解 脫 , 因 此 , 佛 教 的 傳 播 與 弘 揚 既 能 緊 跟 時 代 的 步 伐 , 又 具 開 創 未 來 的 前 瞻 , 所 以 佛 教 能 夠 從 其 發 祥 地 天 竺 , 歷 盡 榮 辱 , 百 轉 千 身 , 雖 一 度 在 印 度 全 境 法 滅 [17] , 但 南 傳 、 北 傳 , 易 入 他 國 , 不 僅 沒 有 被 滅 亡 , 反 而 更 為 廣 大 , 最 後 還 是 牆 內 開 花 牆 外 香 , 香 飄 千 里 復 還 家 。

   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以 超 越 界 來 演 繹 古 老 佛 教 的 名 相 , 令 更 多 接 受 現 代 教 育 的 眾 生 能 夠 明 白 、 接 受 佛 教 的 指 引 和 修 持 , 甚 至 是 對 於 啟 發 不 同 宗 教 信 仰 的 眾 生 [18] , 更 好 地 認 識 宗 教 的 本 質 , 加 固 其 信 仰 基 礎 , 起 到 了 非 常 積 極 的 意 義 。 這 亦 正 是 佛 教 發 展 到 當 今 的 一 個 切 合 現 實 的 聖 舉 。

    佛 教 各 學 派 之 間 的 相 互 認 識 、 相 互 支 持 、 相 互 勉 勵 、 互 動 合 作 , 是 保 持 佛 教 在 全 球 化 進 程 中 , 繼 續 正 向 發 展 的 必 然 趨 勢 。 若 仍 然 墮 在 門 派 之 見 上 , 即 使 在 民 主 自 由 的 國 家 政 體 下 , 亦 有 滅 法 之 危 險 [19] , 被 世 人 所 唾 棄 。 因 而 , 人 間 佛 教 的 傳 承 , 尤 其 重 要 。

 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自 晚 唐 的 會 昌 法 難 以 來 , 正 是 以 人 間 佛 教 的 傳 承 , 輾 轉 相 續 , 百 相 萬 行 、 隱 蔽 流 傳 、 蘊 道 潛 真 、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, 長 達 千 年 之 久 如 法 醞 釀 , 厚 積 薄 發 , 終 於 在 當 代 迸 發 出 耀 眼 的 光 芒 。 華 嚴 聖 緣 [20] 現 代 演 繹 , 聖 密 宗 的 普 世 法 門 , 令 一 切 聖 緣 俱 足 的 眾 生 見 即 解 脫 、 聞 即 解 脫 , 歡 喜 自 在 , 趣 向 佛 道 。

 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  
首倡教內的
超越界靈性對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