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
 

內 容 提 要

 

    超 越 界 的 靈 性 闡 發 , 點 出 了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的 理 論 依 據 和 究 竟 綱 要 [05] 。 各 宗 教 的 形 成 , 都 是 出 於 個 人 對 於 超 越 界 的 不 同 經 驗 而 形 成 的 , 換 言 之 , 是 超 越 界 在 不 同 時 空 條 件 下 的 產 物 , 以 適 應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。 正 因 為 此 , 世 界 諸 宗 教 之 本 源 相 同 , 以 此 相 同 而 究 竟 大 同 。

    誠 然 , 由 於 世 人 的 誤 讀 , 而 演 變 出 反 人 類 、 反 社 會 、 非 慈 悲 、 以 至 暴 力 性 質 的 所 謂 〝 宗 教 〞 , 或 者 是 宗 教 教 義 被 誤 讀 , 都 不 可 以 被 認 為 是 對 超 越 界 之 宇 宙 靈 性 的 正 確 解 析 。 因 為 他 們 已 經 離 開 了 宇 宙 道 德 的 靈 性 指 引 , 破 壞 了 宇 宙 生 命 的 繁 衍 , 更 非 宇 宙 意 志 的 體 現 。

    現 在 亦 有 一 種 普 遍 的 認 為 : 〝 宗 教 是 關 於 超 人 間 、 超 自 然 力 量 的 一 種 社 會 意 識 , 以 及 因 此 而 對 之 表 示 信 仰 和 崇 拜 的 行 為 , 是 綜 合 這 種 意 識 和 行 為 並 使 之 規 範 化 、 體 制 化 的 社 會 文 化 體 系 。 [07] 〞 在 此 並 非 是 要 提 出 自 己 對 宗 教 的 定 義 , 更 不 是 反 駁 將 宗 教 定 義 為 社 會 文 化 體 系 的 範 疇 。 因 為 從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的 聖 文 中 , 方 便 善 巧 地 提 到 , 宗 教 是 屬 於 精 神 傳 統 , 因 而 , 以 精 神 傳 統 論 之 , 則 劃 定 為 社 會 文 化 體 系 當 無 不 可 。 然 而 , 佛 教 的 定 位 則 進 一 步 昇 華 至 宇 宙 精 神 靈 性 的 文 化 瑰 寶 。

    華 嚴 聖 緣 現 代 演 繹 , 聖 密 宗 的 普 世 法 門 , 令 一 切 聖 緣 俱 足 的 眾 生 見 即 解 脫 、 聞 即 解 脫 , 歡 喜 自 在 , 趣 向 佛 道 。

 
關 鍵 詞 :   超 越 界  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  究 竟 綱 要

 

靈 性 的 新 起 點
金 剛 紅 淨
  
前 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