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
 

六、印度佛教消亡後
佛教的世界性發展

 

    當 佛 教 在 印 度 遇 到 困 難 時 , 佛 教 卻 遠 赴 他 國 , 在 祂 發 祥 地 以 外 的 異 鄉 , 顯 示 祂 箇 有 強 大 的 生 命 力 , 發 揮 祂 本 質 的 光 輝 。

    佛 教 向 東 南 亞 發 展 , 至 泰 國 、 老 撾 、 柬 埔 寨 、 尼 泊 爾 、 錫 金 、 斯 里 蘭 卡 、 新 加 坡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印 尼 等 國 家 和 地 區 ;

    向 東 亞 發 展 至 中 國 、 西 藏 、 日 本 、 台 灣 、 韓 國 、 蒙 古 等 國 家 和 地 區 。

    無 論 向 東 南 亞 仰 或 東 亞 發 展 , 兩 者 都 保 存 和 發 揚 了 佛 教 。 然 而 , 同 樣 稱 之 為 保 存 , 同 樣 稱 之 為 發 揚 , 同 樣 積 累 了 佛 教 的 纍 纍 碩 果 , 在 哲 學 和 文 化 的 意 義 上 卻 是 完 全 不 同 。

    東 南 亞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佛 教 發 展 , 著 重 保 存 了 原 始 佛 教 、 部 派 佛 教 的 教 相 經 典 和 事 相 儀 規 [45] 。 而 東 亞 發 展 的 佛 教 , 則 著 重 於 在 原 始 佛 教 的 基 礎 上 , 通 過 佛 教 聖 者 們 自 身 証 悟 , 對 聖 典 的 深 刻 解 讀 , 從 而 在 顯 教 教 理 上 有 巨 大 創 造 力 的 大 乘 佛 教 、 密 乘 佛 教 。

    以 傳 入 西 藏 的 佛 教 而 言 , 西 藏 緣 為 中 國 古 代 王 權 影 響 所 不 能 及 、 統 治 影 響 力 量 相 對 薄 弱 的 中 國 西 方 , 該 區 域 的 獨 特 人 文 文 化 和 地 理 環 境 , 俱 有 原 始 多 神 崇 拜 、 與 佛 教 密 宗 相 似 的 苯 教 , 比 較 容 易 接 受 系 統 完 備 、 理 論 思 辨 、 邏 輯 週 密 、 儀 規 齊 全 的 佛 教 密 宗 教 法 , 形 成 以 寧 瑪 巴 、 噶 舉 巴 、 薩 迦 巴 、 格 魯 巴 為 主 的 大 大 小 小 二 十 個 不 同 流 派 [46] 。 藏 密 高 僧 將 佛 教 學 術 歸 納 為 〝 五 明 〞 , 而 成 為 佛 教 〝 博 士 〞 - 格 西 的 學 識 標 準 。

   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, 與 中 國 傳 統 的 儒 、 道 文 化 長 期 共 融 互 攝 , 成 為 別 具 特 色 的 中 國 佛 教 。 佛 教 在 中 國 成 立 新 興 宗 派 : 成 實 、 法 相 、 三 論 、 賢 首 , 乃 至 禪 、 淨 、 律 、 天 台 。 顯 密 兩 派 相 濡 相 即 , 謀 求 立 足 。 密 教 ( 唐 密 ) 雖 獲 得 唐 朝 皇 室 中 央 集 團 的 大 力 扶 持 , 然 而 , 由 於 某 些 實 踐 法 與 相 應 理 論 與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思 想 相 砥 觸 , 而 終 成 絕 響 。 對 於 已 經 融 入 中 國 文 化 圈 、 善 報 國 恩 、 四 攝 圓 融 的 顯 宗 , 無 形 中 成 為 競 爭 生 存 的 成 功 者 。 但 是 , 唐 密 卻 遠 播 日 本 發 揚 光 大 , 成 為 規 模 巨 大 、 信 眾 數 千 萬 的 外 三 密 [47] 信 仰 群 體 。 同 一 理 論 的 宗 教 , 在 不 同 社 會 意 識 形 態 之 下 , 開 出 不 同 的 花 朵 , 結 出 不 同 的 果 實 。

    以 此 , 佛 教 在 印 度 弘 傳 雖 幾 經 魔 難 , 卻 給 予 了 佛 教 面 向 全 世 界 的 聖 緣 , 推 動 佛 教 世 界 性 的 發 展 。 所 以 , 從 歷 史 的 長 遠 背 境 而 不 是 僅 從 一 時 的 歷 史 中 去 考 察 , 佛 教 發 展 了 , 而 不 是 消 亡 了 ; 佛 教 的 發 展 , 似 衰 非 長 、 似 長 非 衰 [48] 的 現 象 , 恰 好 反 映 了 〝 三 法 印 〞 的 宇 宙 真 理 。

 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  
七、捨僧寶相、
捨寺融俗、蘊道潛真、
不墮聲色的聖密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