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
 

四、十一世紀印度
佛教的消亡

 

    綜 觀 全 世 界 的 佛 教 發 展 , 只 要 瞭 解 世 界 的 文 化 和 歷 史 , 瞭 解 古 印 度 、 中 國 、 乃 至 亞 洲 和 西 方 的 文 化 和 歷 史 , 我 們 不 難 發 現 : 佛 教 是 一 個 具 有 深 厚 文 明 和 文 化 價 值 的 偉 大 宗 教 傳 統 。

    佛 教 以 祂 橫 貫 十 方 、 豎 窮 三 界 的 宇 宙 觀 , 祂 以 深 邃 的 哲 學 體 系 , 祂 以 內 省 、 週 全 、 細 緻 深 密 而 體 現 高 度 邏 輯 的 思 辨 , 祂 以 獨 特 的 宗 教 信 仰 體 系 , 祂 以 教 義 之 巨 大 科 學 性 、 學 術 性 、 哲 理 性 和 包 容 性 , 向 全 世 界 散 發 祂 無 與 倫 比 的 光 輝 和 魅 力 , 為 人 類 作 出 貢 獻 。

    自   大 聖   佛 祖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前 在 印 度 創 教 , 經 過 無 數 聖 者 和 佛 教 僧 伽 、 信 徒 的 努 力 , 卻 由 於 內 外 諸 多 因 素 的 結 合 , 至 十 一 世 紀 , 以 印 度 兩 大 著 名 寺 院 那 爛 陀 寺 和 超 戒 寺 的 毀 滅 為 標 誌 , 佛 教 在 全 印 度 範 圍 內 消 聲 匿 跡 , 一 蹶 不 振 。 直 至 約 兩 百 年 前 , 錫 蘭 一 名 僧 人 將 佛 教 重 新 回 饋 印 度 人 民 , 經 過 近 百 年 的 努 力 , 印 度 佛 教 才 獲 得 今 天 稍 具 規 模 的 狀 態 。

    考 証 印 度 佛 教 史 , 密 宗 興 起 之 際 , 正 是 印 度 佛 教 趨 向 衰 落 之 時 。 學 界 根 據 當 時 的 印 度 歷 史 為 背 境 進 行 考 察 , 斷 定 密 教 的 誕 生 引 起 了 印 度 佛 教 的 消 亡 [38] 。

    其 實 , 印 度 佛 教 的 消 亡 , 是 一 個 嚴 肅 而 深 刻 的 命 題 。 當 中 牽 涉 的 人 文 文 化 、 哲 理 信 仰 、 社 會 形 態 、 人 類 歷 史 發 展 , 甚 至 佛 教 理 論 煩 瑣 化 [39] 、 經 院 式 辯 論 教 理 [40] 的 社 會 適 應 性 等 系 列 問 題 , 內 容 之 豐 富 , 無 盡 之 因 果 , 並 不 能 簡 單 歸 結 為 密 教 的 興 起 所 導 致 。

    回 顧 這 段 歷 史 , 以 及 佛 教 在 印 度 消 亡 後 於 全 世 界 的 發 展 史 , 並 與 之 比 較 , 具 有 重 大 的 前 瞻 性 意 義 , 為 佛 教 汲 取 前 車 之 鑑 的 教 訓 , 祂 又 如 何 進 入 現 代 社 會 提 供 了 指 向 性 思 路 。

 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  
五 、 佛 教 的
社 會 適 應 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