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
 

三、以宇宙道德法則建構
全球倫理、爭取世界和平

 

    佛 法 的 根 本 標 識 , 在 於 救 渡 眾 生 脫 離 煩 惱 , 獲 得 自 在 。 質 言 之 , 即 教 導 人 如 何 把 握 自 性 。

    以 聖 密 宗 詮 釋 學 [28] 論 之 , 自 性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[29] 昇 起 的 大 用 。 肇 源 法 性 通 過 昇 起 大 用 , 顯 示 法 性 是 其 大 無 外 , 其 小 無 內 , 無 始 無 終 , 遍 一 切 處 ; 祂 包 羅 萬 象 , 卻 不 被 萬 象 所 包 羅 ; 祂 含 攝 諸 法 萬 有 , 蘊 藏 宇 宙 諸 法 界 。 因 而 , 認 識 自 性 、 把 握 自 性 , 即 認 識 宇 宙 、 把 握 宇 宙 , 認 識 永 恆 、 把 握 永 恆 。 此 也 即 人 類 文 明 的 起 點 [30] 。

    人 類 生 活 在 地 球 上 , 按 照 不 同 地 域 、 環 境 、 氣 候 , 形 成 不 同 的 社 會 群 體 和 與 之 相 應 的 傳 統 風 俗 , 發 展 出 科 學 、 哲 學 、 宗 教 、 倫 理 、 藝 術 、 政 治 、 經 濟 、 醫 學 、 法 律 等 人 文 文 化 各 個 領 域 , 從 而 諦 造 多 姿 多 彩 的 人 類 文 明 。

    無 論 人 類 自 身 是 否 意 識 到 , 企 求 脫 離 煩 惱 , 獲 得 自 在 , 也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歸 宿 ; 人 類 文 明 , 是 人 類 內 在 靈 性 追 求 宇 宙 真 實 、 探 尋 信 仰 真 理 的 外 在 反 映 和 生 動 寫 照 。 因 而 , 認 識 宇 宙 真 實 [31] , 既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救 渡 眾 生 的 旨 趣 , 也 是 科 學 探 索 的 標 的 。

    科 學 從 原 始 人 的 巫 術 分 解 出 來 以 後 , 不 斷 完 善 自 身 的 認 識 體 系 而 迅 速 發 展 。 在 現 今 世 界 與 宗 教 的 競 賽 [32] 中 , 科 學 在 人 們 目 擊 的 各 個 領 域 , 都 取 得 長 足 的 進 步 而 成 為 無 形 的 勝 利 者 , 為 人 類 的 現 實 生 活 謀 得 前 所 未 有 的 福 祉 。 科 學 已 成 為 現 代 大 多 數 人 的 常 識 , 遵 從 科 學 教 導 、 以 科 學 為 標 準 分 析 世 間 發 生 的 一 切 現 象 , 顯 然 , 是 基 本 合 理 的 。

    誠 然 , 依 科 學 現 時 發 展 的 規 律 : 新 的 科 學 定 律 推 翻 舊 的 科 學 定 律 。 說 明 科 學 還 在 不 斷 自 我 演 進 之 中 。 以 不 同 學 科 , 局 部 地 、 分 門 別 類 地 進 行 剖 析 , 注 定 了 科 學 很 困 難 把 〝 人 - 宇 宙 〞 這 本 來 是 〝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〞 [33] , 放 在 同 一 個 立 場 去 研 究 , 也 造 成 了 科 學 的 種 種 誤 區 。 人 們 將 身 心 寄 托 於 科 學 帶 來 的 種 種 享 受 而 致 物 慾 橫 流 、 道 德 淪 喪 、 利 令 智 昏 , 令 人 們 意 識 到 , 科 學 滯 留 於 形 而 下 之 世 界 觀 , 並 不 能 解 決 人 類 精 神 生 活 上 的 空 虛 [34] 。 尖 端 科 技 被 誤 用 的 可 能 性 , 更 讓 全 人 類 面 臨 自 傷 殘 殺 、 自 我 毀 滅 的 危 機 。

    因 而 , 我 們 提 出 : 以   大 聖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指 導 的 宇 宙 道 德 法 則 , 通 過 各 佛 教 流 派 , 乃 至 各 宗 教 、 各 學 科 、 各 國 、 各 民 族 之 間 相 互 尊 重 、 相 互 接 納 、 相 互 學 習 、 相 互 提 攜 的 超 越 性 對 話 [35] , 建 構 全 球 倫 理 , 爭 取 世 界 和 平 , 晉 達 全 世 界 和 諧 共 進 、 多 元 共 存 , 令 全 人 類 活 在 宇 宙 大 愛 和 喜 悅 之 中 。 以 宗 教 信 仰 的 真 、 善 、 美 , 對 人 的 生 命 價 值 和 精 神 信 念 作 出 反 省 , 從 而 在 人 性 意 識 、 生 命 意 識 的 高 度 上 作 貢 獻 , 是 人 類 自 我 拯 救 和 靈 性 覺 醒 的 光 明 道 途 [36] 。 而 佛 教 密 宗 、 聖 密 宗 所 蘊 藏 的 正 是 現 代 科 學 所 不 被 認 同 , 沒 有 包 容 而 排 斥 的 宇 宙 美 學 、 倫 理 學 、 哲 學 和 宗 教 學 的 精 華 所 在 [37] 。

 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  
四 、
十 一 世 紀
印 度 佛 教 的 消 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