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
 

一 、 佛 教 密 宗 的 源 起

 

    根 據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:

    佛 教 密 宗 發 源 於 古 印 度 ,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, 親 自 創 建 的 佛 教 流 派 之 一 [01] 。

    這 一 說 法 , 幾 與 一 般 學 者 認 為 密 宗 是 七 世 紀 之 後 , 大 乘 佛 教 與 婆 羅 門 教 相 結 合 而 在 特 定 社 會 環 境 下 產 生 的 考 証 [02] 有 所 區 別 。

    大 聖   佛 祖 於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前 下 降 娑 婆 世 間 , 以 八 相 成 道 親 身 向 眾 生 示 範 由 凡 轉 聖 的 成 佛 過 程 [03] 。 祂 就 當 時 身 處 的 時 空 , 面 對 上 、 中 、 下 三 根 雜 處 的 社 會 , 採 取 因 機 說 法 、 觀 機 逗 教 的 方 式 , 為 救 渡 好 惡 迥 異 的 云 云 眾 生 , 而 教 授 法 門 無 量 。

    以 此 ,   大 聖   佛 祖 以 〝 小 顯 、 大 隱 、 密 秘 、 聖 心 〞 的 方 便 , 面 對 羅 普 大 眾 , 教 授 顯 教 教 法 ; 面 對 大 心 眾 生 , 教 授 密 教 教 法 ; 面 對 外 道 上 上 上 勝 根 [04] , 教 授 持 明 密 法 [05] 。 故 而 , 密 法 只 是 在 機 教 相 合 、 根 性 相 宜 的 密 教 行 者 之 間 展 開 , 並 未 如 聲 聞 、 緣 覺 二 乘 之 即 時 弘 通 。

    大 聖   佛 祖 以 降 伏 外 道 諸 學 著 稱 。 祂 以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這 一 戰 無 不 勝 的 金 剛 利 器 , 澄 清 外 道 密 學 [06] 中 被 歪 曲 的 宇 宙 真 理 。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親 子 密 行 第 一 的 羅 侯 羅 [07] , 協 助   大 聖   佛 祖 於 虛 空 藏 弘 揚 持 明 密 法 , 為 持 明 密 教 之 虛 空 藏 聖 祖 。 此 賢 藏 則 由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, 逮 諸 總 持 、 遊 戲 聖 通 [08] , 在 人 間 廣 為 宣 說 密 教 教 理 , 從 而 墊 下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中 離 車 族 持 明 僧 團 存 在 於 古 印 度 的 種 種 聖 蹟 。 佛 教 行 者 以 他 們 無 限 的 智 慧 、 無 比 的 慈 悲 、 無 量 的 道 心 , 以 傳 承 法 性 和 自 身 修 証 為 依 據 , 而 得 出 與 學 者 截 然 不 同 的 結 論 [09] 。

 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  
二、密學乃人類最精闢、
最古老的宇宙學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