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首屆《淺論佛教超越界限》論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載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
 

內 容 提 要

 

    佛 教 密 宗 發 源 於 古 印 度 ,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, 親 自 創 建 的 佛 教 流 派 之 一 。 這 一 說 法 , 幾 與 一 般 學 者 認 為 密 宗 是 七 世 紀 之 後 , 大 乘 佛 教 與 婆 羅 門 教 相 結 合 而 在 特 定 社 會 環 境 下 產 生 的 考 証 有 所 區 別 。

    大 聖   佛 祖 於 二 千 五 百 多 年 前 下 降 娑 婆 世 間 , 以 八 相 成 道 親 身 向 眾 生 示 範 由 凡 轉 聖 的 成 佛 過 程 。 祂 就 當 時 身 處 的 時 空 , 面 對 上 、 中 、 下 三 根 雜 處 的 社 會 , 採 取 因 機 說 法 、 觀 機 逗 教 的 方 式 , 為 救 渡 好 惡 迥 異 的 云 云 眾 生 , 而 教 授 法 門 無 量 。

    以 此 ,   大 聖   佛 祖 以 〝 小 顯 、 大 隱 、 密 秘 、 聖 心 〞 的 方 便 , 面 對 羅 普 大 眾 , 教 授 顯 教 教 法 ; 面 對 大 心 眾 生 , 教 授 密 教 教 法 ; 面 對 外 道 上 上 上 勝 根 , 教 授 持 明 密 法 。 故 而 , 密 法 只 是 在 機 教 相 合 、 根 性 相 宜 的 密 教 行 者 之 間 展 開 , 並 未 如 聲 聞 、 緣 覺 二 乘 之 即 時 弘 通 。

 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( 後 文 簡 稱 〝 聖 密 宗 〞 ) 的 學 說 , 屬 佛 教 密 宗 持 明 密 教 的 學 說 , 堪 稱 佛 教 密 宗 之 精 粹 。 聖 密 行 者 不 墮 二 乘 , 不 停 留 在 觀 想 的 初 識 , 亦 不 囿 於 外 密 、 內 密 人 為 的 次 第 式 漸 進 修 行 。 以 即 身 成 佛 為 表 徵 , 以 實 修 親 証 為 特 色 , 以 三 密 陀 羅 尼 為 手 段 , 以 晉 聖 密 十 法 界 為 悟 証 , 在 傳 統 聖 密 教 相 和 事 相 指 導 之 下 , 如 法 修 習 , 令 心 識 清 淨 無 染 , 從 而 , 臻 至 究 竟 涅 槃 之 境 。

    二 十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, 聖 密 宗 現 代 宗 師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跨 出 國 門 , 吹 響 聖 密 宗 世 界 大 弘 之 法 螺 , 以 澳 洲 塔 斯 瑪 尼 亞 皞 峇 燈 為 據 點 , 向 全 世 界 輻 射 聖 密 霓 虹 之 光 。 經 過 近 二 十 年 的 努 力 , 如 如 實 現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虹 化 前 的 綬 紀 預 言 , 聖 密 宗 以 祂 傳 統 濃 郁 的 風 韻 , 配 以 現 代 性 、 學 術 性 、 科 學 性 的 面 貌 , 重 新 屹 立 於 佛 教 密 學 之 林 , 向 世 人 重 現 祂 在 大 唐 時 代 的 輝 煌 。

    千 年 古 蓮 重 開 花 , 隱 蔽 十 數 世 紀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得 以 弘 揚 全 世 界 , 作 為 佛 教 發 展 史 , 自 有 其 不 可 磨 滅 的 歷 史 意 義 。 今 天 看 來 , 更 有 巨 大 的 現 實 意 義 。

 
關 鍵 詞 :   佛 教 密 宗     持 明 密 教     世 界 大 弘     佛 教 發 展 史

 

佛教密宗發源於古印度
為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住世時
親自創建的佛教流派
 金剛禪慧
  
一 、 佛 教 密 宗 的 源 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