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全人類真誠期盼和諧和平的靈性呼喚系列

全人類真誠期盼和諧和平的靈性呼喚系列

非 暴 力 主 義 者 聖 雄 甘 地 的 永 恆 風 采 [之 二]

[之 二]

[ 金 剛 曇 曜 ]


瑪格瑪格麗特•伯克--懷特 1946年 [1]

【曇曜撰】
非暴力主義者
聖雄甘地的永恆風采[02]

聖 雄 甘 地 的 和 平 、 和 諧 的 哲 學 和 非 暴 力 (satya, ahimsa) 的 思 想 , 深 受 古 天 竺 著 名 哲 學 史 詩 薄 伽 梵 歌 , 印 度 教 , 耆 那 教 信 仰 以 及 佛 教 哲 學 的 影 響 。

和 平 、 和 諧 、 非 暴 力 (ahimsa) 的 理 念 在 古 印 度 的 宗 教 中 遠 古 以 來 就 有 的 文 化 哲 學 傳 統 。 印 度 教 , 佛 教 , 耆 那 教 中 對 於 此 哲 學 都 有 重 點 的 描 述 和 闡 發 。

聖 雄 甘 地 在 他 的 自 傳 《 我 的 對 於 真 理 的 實 踐 經 歷 》 (The Story of my Experiments with Truth) 揭 示 了 他 的 哲 學 趣 向 、 生 活 方 式 和 靈 性 修 行 的 生 命 軌 跡 。

 
聖 雄 甘 地 帶 領 印 度 人 民 走 向 國 家 的 獨 立 , 脫 離 英 國 的 殖 民 統 治 , 他 提 出 的 〝 Satyagraha 非 暴 力 〞 的 意 思 。 聖 雄 甘 地 的 〝 鬥 爭 〞 , 就 是 要 〝 改 變 人 心 〞 。

為 此 , 他 一 生 不 斷 努 力 地 首 先 改 變 自 己 的 心 。

聖 雄 甘 地 的 〝 戰 場 〞 就 是 人 們 的 心 。

謊 言 使 人 軟 弱 。 生 活 於 真 實 之 中 , 使 人 強 大 。

表 裡 不 一 的 人 在 緊 要 關 頭 一 觸 即 潰 。

心 裡 沒 有 虛 偽 的 人 堅 如 磐 石 。

聖 雄 甘 地 的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非 暴 力 原 理 是 〝 堅 持 真 實 〞 , 使 身 心 充 溢 〝 真 實 的 力 量 〞 。

 
聖 雄 甘 地 每 週 一 天 禁 語 。 沉 默 不 說 話 帶 給 他 內 心 的 平 靜 。 他 相 信 佛 教 、 印 度 教 中 的 力 量 來 自 於 〝 沉 默 〞 (mouna) 和 〝 平 靜 〞 ( 〝 shanti 〞 , 梵 語 音 譯 。 ) 。

聖 雄 甘 地 像 中 國 的 孫 中 山 先 生 那 樣 , 被 尊 稱 為 國 父 。 國 父 孫 中 山 先 生 曾 經 說 過 :   “ 立 志 做 大 事 , 不 要 做 大 官 。 ”   此 話 正 體 現 在 另 一 位 國 父  —— 聖 雄 甘 地 身 上 。 近 代 大 型 傳 紀 片 《 聖 雄 甘 地 》 透 過 畫 外 音 配 圖 所 說 :

  “ 聖 雄 甘 地 , 既 不 是 軍 事 將 領 , 也 不 是 地 方 首 長 , 也 沒 任 何 科 學 成 就 可 以 誇 耀 , 也 不 是 個 名 藝 術 家 , 然 而 世 界 各 地 人 士 , 包 括 各 政 府 代 表 及 高 官 貴 人 , 在 此 齊 聚 一 堂 , 向 這 位 綁 著 纏 腰 布 的 棕 膚 色 小 個 子 致 最 後 的 敬 意 , 他 領 導 印 度 走 向 自 由 。 ”   聖 雄 甘 地 確 確 實 實 是 近 代 印 度 最 偉 大 的 政 治 領 袖 。

 
聖 雄 甘 地 是 十 九 世 紀 到 二 十 世 紀 時 期 的 印 度 民 族 主 義 運 動 的 領 袖 , 和 印 度 國 大 黨 領 袖 。 聖 雄 甘 地 是 真 正 的 智 者 , 聖 雄 甘 地 在 幫 助 眾 生 和 幫 助 人 民 ( 國 家 ) 的 社 會 中 活 躍 , 締 造 和 平 文 化 , 創 造 時 代 歷 史 , 從 而 創 造 出 非 暴 力 的 偉 大 價 值 ,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非 暴 力 (ahimsa) 的 古 印 度 宗 教 理 念 成 為 聖 雄 甘 地 所 創 造 的 時 代 的 一 切 價 值 的 根 本 。

z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z

[1] 瑪 格 麗 特 • 伯 克 -- 懷 特 1946 年

1929 年 , 伯 克 -- 懷 特 受 僱 於 出 版 界 的 大 腕 亨 利 • 盧 斯 , 成 為 《 財 富 》 雜 志 的 首 席 攝 影 師 。 後 又 轉 到 《 生 活 》 雜 誌 。 伯 克 -- 懷 特 是 位 領 袖 級 的 攝 影 家 , 在 世 界 各 地 及 大 部 分 戰 場 上 都 留 下 了 她 拍 攝 的 足 跡 。

非 暴 力 主 義 者 聖 雄 甘 地 的 永 恆 風 采
目  錄  頁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