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x x x 网 》 帖 文 选 摘
 
[ 原 创 ] 向 李 小 龙 老 师 学 谦 逊 的 美 德

 

    邵 汉 生 老 师 在 世 的 时 候 , 在 香 港 武 术 界 和 南 方 武 术 界 就 是 比 较 有 名 的 龙 虎 武 师 。 他 是 香 港 大 学 武 术 队 的 导 师 , 在 香 港 也 做 过 很 多 慈 善 的 事 业 , 捐 款 什 么 的 。 在 香 港 和 在 中 国 南 方 各 省 , 都 有 一 定 的 影 响 力 或 者 说 是 相 当 程 度 的 影 响 力 , 主 要 是 以 慈 和 善 出 名 。 他 在 香 港 社 会 上 受 到 广 泛 的 称 赞 和 认 同 。 香 港 的 有 关 报 刊 , 也 有 刊 登 表 彰 邵 老 师 的 文 字 。

    所 以 我 相 信 , 以 慈 善 的 出 名 和 以 武 功 的 出 名 , 两 者 不 让 仲 伯 。 于 我 而 言 , 都 是 望 之 弥 高 , 令 我 好 好 学 习 的 。

    所 以 邵 汉 生 老 师 出 名 , 在 香 港 武 术 界 都 知 道 , 公 认 邵 老 师 武 德 很 好 而 闻 名 。

    他 个 人 跟 香 港 新 华 社 的 关 系 很 好 , 中 国 大 陆 有 什 么 活 动 , 都 通 知 他 参 加 。 所 以 他 才 成 为 香 港 武 术 代 表 团 团 长 , 参 加 1979 年 的 中 国 武 术 观 摩 交 流 大 会 。 他 也 就 成 为 香 港 武 术 观 摩 交 流 代 表 团 的 团 长 。

    1979 年 这 一 年 , 他 已 经 79 岁 , 快 80 岁 的 人 。 按 照 一 般 人 , 走 路 要 人 扶 , 饭 要 有 人 送 , 要 有 人 照 顾 。 但 是 他 还 是 很 健 旺 , 一 个 人 奔 来 颠 去 地 照 顾 整 一 团 人 。 因 为 一 队 人 到 了 南 宁 , 有 住 宿 问 题 、 交 流 问 题 、 安 排 表 演 问 题 、 旅 游 问 题 、 参 观 问 题 , 以 及 包 括 大 会 要 召 集 领 队 们 要 开 会  ……

    但 是 , 我 听 到 我 父 亲 向 我 介 绍 邵 老 师 曾 经 指 导 过 李 小 龙 老 师 的 这 一 句 话 , 大 约 是 1970 年 之 前 的 事 情 。 我 也 是 在 这 句 话 的 影 响 下 , 突 然 对 李 小 龙 老 师 的 兴 趣 强 起 来 。 本 来 实 际 上 早 就 听 见 过 这 个 名 字 , 但 是 说 老 实 话 , 不 是 很 重 视 。 因 为 我 心 里 总 是 想 , 我 父 亲 的 武 功 是 最 好 的 !

    幸 好 有 一 次 机 会 中 , 令 我 改 变 了 我 的 看 法 , 大 概 是 1970 年 , 李 小 龙 老 师 的 背 部 受 伤 。 我 和 一 位 师 兄 , 一 起 去 见 他 。 给 他 拿 药 的 那 位 师 兄 , 还 现 场 给 了 按 摩 , 先 后 去 了 几 次 。

    在 大 家 比 较 熟 的 情 况 下 , 我 向 李 小 龙 老 师 透 露 了 邵 汉 生 老 师 曾 经 说 过 的 , 对 他 腿 法 有 过 指 导 的 那 一 句 话 。

    李 小 龙 老 师 一 点 也 没 有 介 意 , 也 没 有 生 气 。 很 自 然 地 说 :

    「 我 教 了 邵 老 洽 洽 舞 。 」

    真 是 一 锤 定 音 !

    从 此 , " 邵 老 向 李 小 龙 老 师 学 洽 洽 舞 " 的 声 音 就 传 出 去 。

    当 时 , 我 心 里 还 在 想 , 李 小 龙 老 师 跳 舞 是 闻 名 的 , 大 家 都 知 道 。

    邵 老 , 人 都 快 70 左 右 , 还 去 学 洽 洽 舞 , 这 是 真 的 吗 ? !

    但 是 后 来 , 我 又 想 , 我 作 为 学 生 , 不 应 该 这 样 去 想 , 这 是 对 老 师 们 的 不 尊 敬 。

    看 来 , 这 也 是 我 问 了 一 句 不 应 该 问 的 话 。 这 是 我 要 向 网 友 们 检 讨 的 。

    今 天 , 因 为 我 要 表 达 和 写 出 我 对 邵 老 师 的 真 切 感 情 是 怎 么 来 , 所 以 才 和 网 友 们 分 享 这 一 个 事 情 。

    总 的 感 觉 , 李 小 龙 老 师 是 有 许 多 好 的 老 师 指 导 过 他 的 。 掐 指 可 数 的 有 :

    第 一 位 , 是 他 的 父 亲   李 海 泉 老 先 生 ;

    第 二 位 , 是 咏 春 拳   叶 问 宗 师 ;

    第 三 位 , 是 咏 春 拳   黄 淳 梁 老 师 。

    黄 淳 梁 老 师 是 叶 问 宗 师 的 弟 子 , 代   叶 问 师 传 教 咏 春 , 因 此 也 成 了 李 小 龙 老 师 的 老 师 。

    当 然 , 还 有 其 他 许 多 不 同 流 派 的 老 师 。

    在 我 这 篇 文 章 中 , 对 所 有 的 李 小 龙 老 师 的 老 师 , 都 怀 有 深 深 的 尊 敬 。

    叶 问 老 师 , 是 在 1972 年 病 故 , 享 年 79 岁 。 邵 汉 生 老 师 是 1994 年 病 故 , 享 年 94 岁 。

    以 上 是 我 所 知 道 的 一 些 肤 浅 情 况 。

    但 是 总 体 感 觉 而 言 , 以 邵 汉 生 老 师 的 武 德 和 武 功 双 高 双 美 的 情 况 , 他 没 有 必 要 在 我 父 亲 面 前 , 在 我 面 前 , 做 任 何 的 吹 嘘 。

    以 邵 汉 生 老 师 的 武 功 和 武 德 而 言 , 他 这 样 德 高 望 重 的 南 方 大 侠 , 武 林 的 大 慈 善 家 , 能 够 说 出 这 样 的 话 , 对 李 小 龙 老 师 没 有 负 面 的 影 响 。

    但 是 , 我 从 李 小 龙 老 师 和 邵 汉 生 老 师 两 位 老 师 那 里 , 都 学 习 到 谦 逊 、 和 平 的 美 德 !

    aoran 发 帖 】

《 x x x 网 》 帖 文 选 摘 aoran 目 录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