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x x x 网 》 帖 文 选 摘
 
[ 原 创 ] 邵 老 师 的 一 席 指 教

 

    我 对 邵 老 师 的 尊 重 , 最 初 来 源 于 我 父 亲 对 他 的 尊 重 。

    我 从 台 湾 到 香 港 , 向 邵 老 师 学 咏 春 , 学 南 拳 。 虽 然 我 在 家 里 已 经 学 过 南 拳 和 其 它 流 派 的 武 功 , 而 邵 老 师 的 武 功 是 " 南 、 北 皆 融 " 很 有 特 色 的 , 邵 老 师 所 教 我 的 武 功 理 法 和 人 生 哲 学 , 对 我 一 生 都 有 很 大 的 启 发 。

    后 来 , 在 他 的 指 引 下 , 我 去 了 美 国 以 后 , 认 识 了 李 小 龙 老 师 。

    因 为 邵 老 师 曾 经 说 过 , 他 教 了 李 小 龙 几 招 腿 法 , 想 不 到 李 小 龙 去 了 美 国 , 把 它 发 展 成 为 截 拳 道 。

    所 以 , 对 李 小 龙 的 印 象 , 非 常 的 深 刻 。 他 虽 然 是 一 个 武 打 电 影 的 功 夫 明 星 , 但 是 他 是 有 真 功 夫 的 。

    我 知 道 李 小 龙 拜 过 许 多 师 父 , 而 李 小 龙 的 谦 逊 也 是 很 着 名 的 。 他 甚 至 向 他 的 菲 律 宾 学 生 学 短 棍 , 学 兵 器 的 打 法 。

    他 的 不 耻 下 问 的 谦 逊 精 神 , 是 永 远 值 得 我 学 习 的 。

    而 邵 老 师 告 诉 我 , 这 一 次 到 广 西 南 宁 来 , 可 能 会 有 很 大 的 收 获 。

    第 一 个 收 获 , 有 可 能 是 明 确 了 中 国 国 家 体 委 对 武 术 运 动 的 政 策 , 有 没 有 一 个 方 向 性 的 改 变 。

    我 是 听 得 懂 他 这 句 话 的 , 因 为 他 曾 经 批 评 过 中 国 在 50 年 代 、 60 年 代 的 武 术 运 动 , 是 以 " 花 拳 绣 腿 " 为 主 要 风 格 的 。

    长 拳 比 赛 的 套 路 设 计 , 是 以 武 术 、 技 巧 、 体 操 、 斤 斗 组 合 起 来 的 , 联 贯 动 作 。 八 十 余 的 动 作 , 分 八 大 段 , 四 个 来 回 。 在 一 分 二 十 五 秒 , 到 两 分 钟 之 内 完 成 。 以 特 定 的 " 手 、 眼 、 身 、 法 、 步 " , " 精 、 神 、 气 、 力 、 功 " 的 风 格 要 求 完 成 。 并 以 特 别 培 训 的 裁 判 , 以 特 定 的 比 赛 规 则 , 裁 定 优 劣  ……

    无 可 讳 言 , 这 对 于 运 用 武 术 运 动 来 增 强 人 民 体 质 的 目 的 是 达 到 了 。 但 是 , 武 术 的 技 击 内 容 , 则 被 抽 像 化 了 。

    那 么 , 这 一 次 全 国 武 术 观 摩 交 流 大 会 , 打 正 旗 号 , 发 掘 失 落 的 武 功 。 发 扬 1929 年 在 浙 江 杭 州 召 开 的 武 术 技 击 比 赛 大 会 的 民 族 精 神 , 重 新 开 展 技 击 运 动 。

    这 真 是 一 个 令 人 兴 奋 的 好 消 息 !

    尤 其 对 我 而 言 , 专 程 从 美 国 来 , 似 乎 将 不 虚 此 行 。

    他 还 告 诉 我 另 外 一 个 值 得 令 人 注 意 的 消 息 。 那 就 是 x x x 在 日 本 , 发 展 的 一 个 所 谓 "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" , 也 来 到 了 这 个 大 会 。

    根 据 已 往 , 我 对 邵 老 师 的 了 解 , 他 对 日 本 的 "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" 是 有 " 微 词 " 的 。 因 为 中 国 大 陆 的 "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" 武 功 , 在 五 、 六 十 年 代 之 前 , 老 一 辈 的 没 有 门 户 之 见 或 较 少 门 户 之 见 , 有 见 地 、 有 见 识 的 武 术 名 家 中 , 是 有 所 传 闻 的 。 因 为 , 这 是 一 个 属 于 " 佛 门 " 中 的 秘 密 武 术 流 派 。 并 非 为 一 般 泛 泛 之 辈 所 了 解 。

     ……

    aoran 发 帖 】

《 x x x 网 》 帖 文 选 摘 aoran 目 录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