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大 聖 寶 善 無 畏 三 藏 祖 師 簡 傳 ( 節 選 )
一 、 序 ( 節 選 )

修 學 討 論 選 載 之 一

 

十 五 、 為 什 麼 要 將 佛 教 分 為 〝 民 俗 佛 教 〞 、 〝 精 英 佛 教 〞 和 〝 精 華 佛 教 〞 ?

 
    這 是 一 個 眾 生 的 需 要 , 也 是 一 個 客 觀 的 現 象 。

    有 些 眾 生 , 需 要 的 只 是 〝 燒 燒 香 , 拜 拜 佛 〞 , 祈 求 平 安 , 對 佛 教 的 義 理 , 也 不 感 興 趣 , 他 們 就 去 信 〝 民 俗 佛 教 〞 好 了 。

    但 是 , 有 些 是 把 佛 教 當 作 一 門 學 術 , 一 個 哲 學 來 研 究 的 , 他 們 就 適 合 〝 精 英 佛 教 〞 。

    也 有 一 些 是 要 求 永 恆 生 命 , 希 望 離 苦 得 樂 , 化 渡 眾 生 , 這 類 眾 生 會 尊 師 重 教 , 實 修 親 証 , 現 証 涅 槃 。 就 會 趣 入 聖 密 宗 。 因 此 , 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 法 系 、 金 剛 禪 法 的 義 理 行 持 , 就 稱 為 : 〝 精 華 佛 教 〞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