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大 聖 寶 善 無 畏 三 藏 祖 師 簡 傳 ( 節 選 )
一 、 序 ( 節 選 )

修 學 討 論 選 載 之 一

 

九 、 為 什 麼 說 到 大 聖 寶 善 無 畏 祖 師 , 許 多 方 面 , 學 術 界 可 能 會 爭 議 ?

 
    大 聖 寶 善 無 畏 祖 師 , 是 一 位 密 內 密 的 大 聖 寶 。 曲 高 和 寡 , 祂 屹 立 於 無 垠 宇 宙 之 巔 , 神 通 廣 大 。 這 個 說 法 , 一 些 層 次 未 到 的 人 , 是 絕 對 不 能 理 解 。

    比 如 說 , 如 果 去 問 人 家 , 現 在 有 二 杯 液 體 , 一 杯 是 透 明 的 , 一 杯 是 棕 色 的 。 如 果 二 杯 液 體 混 在 一 起 , 會 變 成 什 麼 顏 色 ?

    那 個 人 一 定 會 想 都 不 用 想 的 說 : “ 淺 棕 色 ! ”

    但 是 如 果 去 告 訴 那 個 人 說 : “ 白 色 ! ” 那 個 人 就 不 理 解 了 !

    真 的 可 以 是 白 色 嗎 ?

    如 果 有 唸 過 化 學 的 話 就 知 道 這 是 可 以 的 。 試 把 滴 露 和 清 水 混 在 一 起 , 看 看 是 否 變 了 白 色 ?

    但 是 如 果 沒 有 唸 過 化 學 , 或 是 沒 有 用 過 滴 露 的 人 , 就 會 覺 得 棕 色 和 透 明 加 在 一 起 會 變 成 白 色 是 〝 神 話 〞 、 〝 妄 語 〞 了 。

    善 無 畏 祖 師 的 開 示 , 自 然 不 是 一 般 人 所 能 理 解 。 人 家 聽 不 懂 , 就 會 以 〝 我 〞 的 觀 點 和 立 場 斷 定 善 無 畏 祖 師 的 意 思 。

    被 中 國 傳 統 儒 家 思 想 所 〝 染 〞 了 的 佛 教 顯 教 , 同 意 了 孔 老 夫 子 的 〝 子 不 語 怪 力 亂 神 〞 的 思 想 , 以 為 神 通 是 邪 門 外 道 、 是 魔 術 。 他 們 因 為 自 身 深 重 的 我 、 法 執 , 使 他 們 就 是 見 到 了 善 無 畏 祖 師 顯 現 神 蹟 的 時 候 , 也 會 自 動 的 視 而 不 見 , 或 起 了 其 他 各 種 各 樣 的 分 別 心 等 。

    有 些 時 候 , 善 無 畏 祖 師 對 不 同 的 眾 生 有 不 同 的 開 示 , 其 實 只 是 根 器 不 同 , 沒 有 矛 盾 的 。 但 是 , 有 我 、 法 執 的 眾 生 就 會 為 此 而 爭 論 。

    而 且 善 無 畏 祖 師 對 真 正 的 密 內 密 的 精 髓 部 份 , 是 不 會 公 開 的 。 不 公 開 的 時 候 , 有 人 就 會 不 理 解 。 不 理 解 的 時 候 , 就 會 有 很 多 的 爭 議 。 不 公 開 的 原 因 是 多 方 面 的 , 主 要 原 因 是 聖 緣 俱 足 , 才 可 以 公 開 , 保 證 量 器 授 受 。

    例 如 有 時 善 無 畏 祖 師 進 入 了 虛 空 藏 境 , 在 四 層 天 弘 法 , 但 是 其 他 人 看 見 祂 那 時 是 在 譯 經 場 中 的 。 究 竟 那 個 時 候 祂 是 在 哪 兒 ? 這 個 爭 論 自 然 是 不 必 要 的 。